10月28日晚,一则深圳地铁11号线内保安与乘客争吵的视频在互联网热传。该视频显示一名保安员与乘客发生争执,“要求一名中国乘客给一名外国人让座”。10月29日,深圳地铁就该事件发布情况通报称由于安保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沟通能力差,造成乘客质疑并误解崇洋媚外,无法控制情绪发生争吵。针对当事安保员在事件处理中的不当行为,已严肃处理。(10月29日 《中国新闻周刊》)

  就视频本身而言,显然可见,保安态度强势,让刚做完手术的大哥让座甚至下车去警务室,而大哥连话都插不上一句,还能讲出“待客之道”之词,绝非“沟通能力差”吧?保安声称“该安保人员表示在列车巡查时发现一名外国乘客双腿不时抖动,认为其身体不适(因语言不通无法确认)”,但外国乘客连连摆手表示不需要如此。在此情景下,保安仍然以应该彰显中国传统好客之道的理由多次要求乘客让座给车厢里站着的外国乘客,显然不妥当吧?

  彰显中国友好待客之道有很多方式,让生病的中国人让座绝非唯一途径,更何况让座是美德、不让座是权力,让或不让是个人的选择。大家都是买票进站,没有主客之分,无论站着的是什么国籍,每位乘客都是平等的,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中国人需要给外国人让座。深圳本就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国际往来交流频繁,外国友人数量多,如果每位中国人都要给外国人让座,那岂不是荒谬?在笔者看来,因“让或不让座”的问题与乘客发生争执更是一种不友好的待客之道。

  此外,深圳地铁给出的回应也模棱两可,我们期待看到更具体的解决办法,而不是声明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却看不到任何实际措施。工作人员的本职就是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所有乘客能够享受其中,而不是贸然越界做自己不该做的事,让乘客对此评价“体验感极差”。保安在车厢大声命令没有任何违反乘车秩序的乘客下车,这不仅侵犯了乘客乘车的权力也影响了其他乘客的乘车体验,这是不尽职不尽责的表现。深圳地铁相关部门就该事应该改进规范用人的流程和规章制度,并就此展开相应培训或进行其他改进措施加强人员的培训。让在服务一线的员工在掌握相关职业技能的同时,也能够更加懂得待人待事,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我们崇尚尊重、礼貌待人,但并不提倡故献殷勤,阿谀奉承,这不仅不会引起好感,反而是国内外人士的鄙视。同时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率先发展起来的城市,其文化程度和实力毋庸置疑,但此丑态一出,不得不反省的是随着生产总值上升、开放程度扩大,部分人的素质是否有紧跟时代有所提高,相关部门应该如何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