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钟文玉张钊刘宇)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持续走深走实,近段时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构建“两省五市区”格局,守护拉林河一方水土。为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与关切,做到让“检察蓝”守护“生态绿”,哈尔滨市双城区检察院联合五常市院、舒兰市院、榆树市院、扶余市院共同成立了拉林河生态文明保护联盟,共同签署了《两省五市区关于成立拉林河生态文明公益保护联盟服务和保障拉林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并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双城区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永志带领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会同区河长办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开展拉林河巡河检查行动。巡河检查中,针对发现的乱堆建筑垃圾问题,李永志检察长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公益诉讼部门要抓紧立案调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尽快清理堆放在河道内的建筑垃圾,消除河道安全隐患。检察建议制发后,双城区院持续跟踪监督河道垃圾清理进度。目前,该处河道垃圾已彻底清理完毕,实现了检察职能优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充分结合,并以实际行动擦亮了拉林河流域的生态“底色”。 

   公开听证支持民事起诉,耄耋老人感受检察温情。为更好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双城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明哲带领第四检察部干警,针对四件支持老年人起诉追索赡养费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会上,申请人委托律师转述了诉讼请求,主办检察官围绕案件事实进行了释法说理,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支持起诉决定。经过庭审,申请人已收到胜诉判决,申请人子女当庭表示会按月支付赡养费,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和力度得到充分体现。

   深入一线下沉调研指导,彰显防疫战疫检察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双城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强带领分管干警,积极下沉一线,坚守包保点位,全程参与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指导工作,各检测点位井然有序、筛查高效,确保了六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有序进行,并深入辖区内多家商场、药店等公共场所进行调研指导,通过走流程、查措施、看秩序,督促调研场所要严格落实区委各项防疫战疫部署要求,要始终保持防疫战疫高压态势,充分彰显了防疫一线的检察担当。

   推动病死畜禽无害处理,依法保障群众舌尖安全。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经双城区院向区委政法委请示,成立了包括12家成员单位在内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公益保护共同体。在专项工作推进会上,双城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慧表示,双城区院将自觉融入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百日攻坚战”工作当中。今年7月,由双城区院办理的督促整治违规处置病死畜禽污染黑土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省院评选为全省优秀案例。

   主动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普法宣传筑牢廉洁底线。为进一步筑牢企业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双城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强带领第一检察部主任及干警来到中储粮双城直属库,开展了以“强化意识,忠诚担当”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内容紧紧围绕职务犯罪预防的意义和重点,并结合身边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与会企业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严守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下步工作,双城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发展理念,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厚植检察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