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全镇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幸福、美满”的节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红坪镇党委政府提前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并全方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民间纠纷、信访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处理,及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
              
        
            
    ——强化管理。元旦春节之前召开专题会议,在人民调解、信访维稳专人负责情况下加派人员,镇领导定期接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处置突发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面对面接待、深入村组调查研究、信访事宜和矛盾纠纷协调安排处理、每件信访事宜和每起矛盾纠纷跟踪督办机制,在落实上包人员、包责任、包措施、包效果,力求把问题解决在村组。
    ——及时摸排。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调访结合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矛盾纠纷排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元旦春节来临之际,红坪镇党委书记黄宏波又一次带队开展排查,根据摸排情况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如针对温水村村民余某某与杜某某因山林、土地纠纷,及时与林区信访局副局长冯波组织镇国土分局、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温水村村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等在温水村委会进行调处,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矛盾化解更高水平的对接与化解。
    ——开门接访。热情接待群众的来访,对符合政策的信访事项通过多种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关口前移,主动引导矛盾纠纷当事人通过人民调解途径快捷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应调尽调。仅今年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9件(次),已办结18件,并成功调处重大疑难信访件12件。
    ——筑牢防线。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强化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网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每村(社区)配备一名信息员,在环境敏感期、重要时间节点要求各村信息联络人员按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要求及时反映可能引发信访及群体性事件的信息,防止出现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不良后果,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司法局 屈光舜 董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