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两聚一高”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李强书记对苏州提出了“创新四问”,这些都为苏州司法行政工作赋予新的发展内涵和目标方向。聚力创新,需要发挥法治的引领、支撑作用,运用法律的手段保护创新成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聚焦富民,需要回应不同群体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更好地运用法律的途径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两聚一高”目标,把发展的评判标准和根本目的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具体而言,新时期的司法行政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树立更高的目标定位,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中,找准最应干、必须干、能干好的事,认真解答司法行政发展的“创新四问”,致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以完成平安、法治工作的一个个“小目标”推动实现“两聚一高”“大愿景”。

服务“两聚一高”,答好“创新四问”,要紧扣转型升级主旋律

坚持精准聚焦,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努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努力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结构,推动律所、公证机构积极为新经济、新项目、新模式创新服务业态,坚持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集聚改革红利、市场红利、资源红利、人才红利等综合要素,着力建设一批专业突出、业务精细、服务层次高的法律服务机构。拓展法企对接渠道,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贴身式、团队化服务。顺应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支持和推动在知识产权创新集聚区设立律师和公证服务窗口,探索开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服务。

服务“两聚一高”,答好“创新四问”,要坚守维护稳定主阵地

要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测预警机制,提升精准预防能力,加快推进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工作室的规范化管理,深化公调对接“律师进所服务”机制和诉调对接联动模式,深入探索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家事、商事等纠纷调解。以严防矛盾激化和民转刑为重点,全面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加强风险预警预防。

服务“两聚一高”,答好“创新四问”,要打好法治惠民主攻仗

按照市委“让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求,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和渗透力。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和目标绩效考评,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贯彻落实“以案释法”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普法。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延伸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覆盖,高标准建成市宪法主题教育馆;举办法治微电影、微小说创作大赛等,丰富法治文化氛围;深化“法律六进”,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

服务“两聚一高”,答好“创新四问”,要锻造实干担当主力军

坚持把“能担当、会创新”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关键,不断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各项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智慧迸发、创新力量涌动的创新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干部“敢担当”的勇气和“会创新”的能力;坚持把“强能力、调结构”摆在社工、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重要位置,落实分级分类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持证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