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最新阐释,对我们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十八大以来,苏州国家安全机关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苏州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创建维护国家安全先进示范区,取得丰硕成果。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新目标,我市国家安全工作仍要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为主线,为平安苏州建设保驾护航,让人民成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实践者和受益者。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本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求,更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鲜明政治属性,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在落实国家安全体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必须把国家安全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步思考、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国家安全工作机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西方国家对我实施的“颜色革命”、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渗透破坏活动、各种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活动。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基础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我国《国家安全法》已经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要把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精心设计好、策划好、组织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强化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周乃翔在去年召开的全市国家安全工作会议上要求我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深入把握精神实质,通过各级领导的示范引领让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到实处。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现实需要也是法定职责。各地区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研究、部署和协调。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力在于不断创新。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创新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努力使人民防线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