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苏忠阳(右二)展示自己用牛骨雕刻的一列广州地铁设想模型。南都记者钟锐钧 摄

  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铁太拥挤,女性由于体力等原因难挤上去;女性夏季着装清凉,面临被性骚扰的尴尬;孕妇挺大肚挤地铁容易发生危险……如何让地铁出行更人性化?省政协委员、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提出了《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

  昨日,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赴广州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围绕“关于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提案进行专题调研。“南都马上问”记者随省政协调研组赴广州深圳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及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陪同。

  同时,“南都马上问”还发起了“城市地铁设置女性专用车厢”问卷调查,有近67%的人投了赞成票。

  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表示,深圳市将在本月内,选取两至三条地铁线路试行设立女性优先车厢,试行成功后再考虑逐步推广到其他地铁线路。

  委员提案

  建议设“女性专用车厢”

  苏忠阳在提案指出,由于过于拥挤,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地铁的女性在地铁上被“狠狠夹在人群中”,难有尊严,巨大的人流量也产生了诸如性骚扰等问题。“民调显示,81.9%的人认为地铁上存在性骚扰,其中21.6%的人认为地铁性骚扰多发”,苏忠阳在提案中说,尤其是夏季,问题更为突出,广东夏季炎热漫长,女性普遍着装清凉,“地铁色狼”让女性乘坐地铁出行时备受困扰。“在现有的交通条件下,乘客间产生碰撞在所难免,而过多的肢体碰撞总让乘客感觉尴尬”。

  对此,提案建议,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母婴、孕妇)、“男性专用车厢”(老弱病残)、混合车厢,让女性可以安心乘车,女性车厢可设在首尾两端,刷成粉红色,女性、孕妇及小学以下的儿童可使用,在车厢和月台的乘车口贴上专门标识和指引。

  提案指出,女性车厢并不是法律层面上的强制,并非排斥男性,限定时间以外,则男女都可以乘坐。“强化人性化管理,更好地体现对女性的尊重和保护。”

  “我觉得太远的目标其实老百姓感受不到,细微的、人性化的这种关怀,大家都能感同身受”,苏忠阳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如果先有了理念,然后再提倡,逐步形成社会风气,市民可能会更有获得感,“而且这种小小的改变,对他们可能也是一个很重大的幸福感的体验”。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