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留意了,今年开始,广州原市属幼儿园不再面向全市招生,改向属地区招生!

  截至4月18日,今年广州市地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下称“公办幼儿园”)招生方案陆续公布。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市幼儿园招生政策出现较大变化,一是不再在市的统一平台上报名招生,而是由各区组织具体的招生和派位;二是以往市民可报市、区共两个志愿,今年只能报户口所在区的一个志愿;三是原市属幼儿园归口到越秀区管理的最多,不同地区的市民中签率将有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 陈芳庭

  越秀、荔湾、天河已开通报名渠道

  进入4月,不少适龄幼儿家长开始到处打听公办园幼儿园招生信息。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是原市教育局主管的13公办园(14个园区)移交到区属教育局管理后首年招生,各区方案陆续在推进当中。截至4月18日傍晚,越秀、天河、荔湾等中心城区陆续公布今年的幼儿园入园招生方案。

  按照往年经历,公办幼儿园一般都在广州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服务平台进行招生,家长可在该平台进行报名和获取录取信息。

  自2016年1月起,广州市教育局把广州市一幼、二幼等13所公办幼儿园(14个园区)移交各园所在区的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管理。从2017年开始,这13所公办幼儿园的按属地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的招生办法执行。

  记者在各区教育局官网看到,越秀、荔湾、天河等区已陆续开通本区的报名渠道。如要报荔湾区公办幼儿园的家长可登录荔湾教育网(www.gzlwedu.net.cn/),链接到“广州市部分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填写基本信息和电脑派位志愿,进行实名制注册后完成网上报名。

  越秀“揽走”8所公办幼儿园学位

  记者了解到,在原市属公办园未下放各区之前,家长可以同时为每个孩子在网上填报2个志愿。比如2016年,家长给孩子网上报名公办园时,网上报名可设志愿2个,一个是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另一个是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

  但根据多个区近日公布的2017年幼儿园招生方案,今年家长只能为孩子填报1个志愿。比如,天河区今年幼儿园招生方案中明确表示,网上报名只设1个志愿,家长登录“广州市天河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服务平台”选择1所教育部门办幼儿园进行报名。

  填报志愿减少了,是否意味着进入公办园的几率也减少了?并不一定。在原市属幼儿园下放量较大的越秀区,今年新增了8个公办幼儿园的学位量,其中有些幼儿园招生规模颇大,比如市一幼、市二幼,往年招生规模都在8个班以上。这对于越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来说,学位量较往年增多了。

  根据移交的13所公办幼儿园(14个园区)下放各区情况,有8个公办幼儿园集中在越秀区,包括市一幼、市二幼、市文化局幼儿园等。下放到天河区的原市属幼儿园有3个,下放到荔湾区的原市属幼儿园有2个,下放到海珠区的原市属幼儿园有1个。这意味着,越秀、天河、荔湾、和海珠四个区的今年公办幼儿园学位量都有增加。在招生计划持平的情况下,这四个区的孩子中签的几率比往年要大。而对于其他区的居民而言,则减少了进入原市属幼儿园的机会。

  市属归区招生的公办幼儿园名单

  越秀区

  市粮食局幼儿园 市第一幼儿园 市第二幼儿园 市文化局幼儿园

  市财政局幼儿园 市机电幼儿园 市轻工局幼儿园 市儿童福利会幼儿园

  天河区

  市政府机关幼儿园 市民政局幼儿园 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天河东园区)

  荔湾区

  市第一商业职工幼儿园 市二商幼儿园

  海珠区

  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海珠海琴湾园区)

  ■相关

  天河区:公办幼儿园本周五起报名

  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一年一度的幼儿园新生招生将在本周五开始。今年教育部门办幼儿园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招生的比例为90%。其中,公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将优先考虑本区户籍小区业主子女入园,剩余学位面向社会电脑随机派位分配。

  记者看到,天河区不少小学已经张贴出幼儿园小区业主子女招生简章并公布了所属地段。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服务范围是与幼儿园同期向规划部门报建并获批的小区住宅楼宇,故除新办园(区)以外,幼儿园所对应的小区地段没有改变。

  据了解,今年幼儿园招生对象为年满3周岁的幼儿,即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之间出生的幼儿。根据天河区教育部门安排,4月21日至23日,符合优先考虑条件的小区业主子女(即业主所拥有的完全住宅房产属于教育部门举办幼儿园的服务范围,业主子女持有天河区户籍),到对应的小区配套教育部门办幼儿园进行现场报名及资料审核。经审核通过,拟优先录取的幼儿名单将于4月27日至5月2日在相应的幼儿园公示栏公示,幼儿园剩余学位则面向社会电脑随机派位分配。

  如果公办园尚有剩余学位,还有哪些孩子可以优先考虑?记者获悉,这几类情况可以优先考虑:小区业主是幼儿的祖辈,但幼儿的父母在广州无房产;小区业主是幼儿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但幼儿的父母在广州无房产;幼儿的父母在小区拥有不完全住宅房产,且在广州无其他住宅房产。此外,若还有剩余学位,将随同其他区属公办园一同进行电脑派位招生。

  除小区公办园外,5月8日,天河区教育局将在门户网站“天河教育在线”(http://www.tianhe.org.cn)“幼儿招生”专栏公布2017年天河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小班招生计划。想参加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的家长需注意,5月15日至17日,应登录广州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服务平台http://youer.gzzk.cn进行网上报名。

  越秀区:三类人员可获政策性照顾

  18日傍晚,越秀区幼儿园的招生方案出炉。

  记者留意到,在越秀区幼儿园的招生方案中,政策性照顾人员范围发生变化。根据越秀区幼儿园的招生方案,招生对象是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适龄幼儿,且具有越秀区户籍的人群,或是三类政策性照顾人员,这三类政策性照顾人员分别是:符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唯一居住地在越秀区的随迁子女;符合条件的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符合越秀区产业领军人才条件的随迁子女。

  其中,产业领军人才的子女是今年新增加的一项政策性照顾人员,可见越秀区政府对于产业领军人才的重视。

  另外,在市属归区招生的公办幼儿园中,越秀区占8所。在去年的幼儿园招生当中,这8所原市局属幼儿园是面向全广州市户籍人员招生的,而今年则是纳入越秀区属幼儿园,即今年这8所原市局属幼儿园只招越秀区户籍或三类政策性照顾人员子女。这将给越秀区户籍人员增加了入读公办幼儿园的机会。

  这么多公办幼儿园如果在电脑摇号之后仍有学位剩余怎么处理?越秀区招生方案也提出,在学位允许的情况下可适量招收非本区户籍的适龄幼儿。

  符合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家长需在5月17日17:00前通过登录“越秀教育网”(http://www.gzyxedu.net),进入“越秀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招生网上报名”模块填写幼儿及监护人基本信息和电脑派位报名志愿,进行实名制注册后完成网上报名。

  由于优质的公办幼儿园资源“珍贵”,记者了解到,越秀区部分幼儿园,如黄花实验幼儿园刚刚开始接受对应小区的审核材料,报名人数已超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