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汪红光

    日前,山东青州市委市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取消市属事业单位周六休息日”,引起社会热议。多数民众认为,公务员周六上班可以方便民众办事,体现公务员的公仆精神,他们对此表示完全赞成;但公务员则普遍认为,“周六免休”打着为民的旗号剥夺公务员的休息权,是权力大于法律的恶性实例。(《山东商报》2010年8月6日)

    对同一个问题,民众和公务员两个不同的阶层认识竟是如此南辕北辙。

    本来,从道理上说,民众对权力横行霸道是深恶痛疾的,为什么他们对权力公然侵犯“公务员”休息权视而不见?因为常常见诸报端的“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混一天”的公务员生态以及因体制不公造成的官民待遇天差地别的社会现实让他们与公务员群体有一种天然的隔阂。正是这种隔阂,让他们在衡量国家政策、评判社会效益时常常从个人、个体或者群体的理念出发,轻视或者忽视他人的感受与权利。民众普遍赞成公务员周六免休的潜意识里除了对“方便政府”的渴望外,还有一种对优越群体“遭滥权报应”的快意。

    很多事实表明,每一次每一起地方政府权力侵民、害民事件的发生,大多数的公务员对其中的要害是心知肚明的,但他们往往选择沉默或者顺从。固然有“身在权力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职业无奈,主要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无良、无德。这正如今天超过半数的老百姓赞成公务员周六免休的“乱政”一样,完全是“不是亲不挂心”的漠视。

    透过青州周六免休事件中“官民”意识撕裂的事实,让我们看到长期分配不公造成社会群体隔阂的社会体制,已经把民众与公务员割裂成两个互不关心互相漠视彼此不无敌对的社会阶层,这是比权大于法玷污社会法治精神还要可怕的一个信号。

责编微信:cctvsmedia
相关阅读
普通文章多地酒店入住不再要求“强制刷脸”
普通文章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部署开展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为中小学教师减负专项整治工作
普通文章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
普通文章中老警方联合打击跨境犯罪再添新战果 250名跨境裸聊敲诈电诈嫌犯移交我国
普通文章机动车“炸街”等噪声污染难题如何破解?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
普通文章[图文]新华社权威快报|公安部部署“猎狐2024”专项行动
普通文章人大常委会|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普通文章[图文]李强主持国务院第七次专题学习
普通文章海南省法院金融审判工作会议在三亚召开
普通文章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共同体建构
普通文章正确认识“城乡融合”
普通文章新华时评·党纪学习教育丨严明纪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未注明 “来源: 中法视窗(www.chinafz.org.cn)”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邮箱:kx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