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题:高温下劳动者热死“拷问”监管体制

    新华社记者王敏

    近期天气持续高温,济南等地多名户外劳动者中暑乃至热死,引发人们追问:在高温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谁来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中暑属于我国法定职业病的一种,中暑乃至热死属于小概率事件,这种“白伤”通常也没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红伤”那么触目惊心。但高温劳动保护和每个劳动者息息相关,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各级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对高温下的劳动者保护,法制建设的滞后极为明显。1960年三部门联合公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年过半百仍然“暂行”。尽管一些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关通知或工作方案,要求保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但效果并不理想,中暑事件仍不时上演。比法律滞后更令人担忧的,是职业病防治监管体制的混乱,以及“多龙治水无人管事”的局面。

    职业病防治最早由原劳动部和卫生部管理。1998年机构改革后,由卫生部负责。2003年主要工作由卫生部移交安监总局。拿中暑来说,现场监管工作由安监部门负责,涉及防暑降温措施等是否有效、防暑设备、药品等是否发放等;工伤保险由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卫生部负责制订相关的国家标准。由于没有综合管理体制,缺乏技术支撑,部门的职责分工很多停留在文件上,许多地方反映基层监管处于“真空”或“盲区”,搞不清楚究竟该由哪个部门监管,劳动者更无从维权。

    职业病防治亟待理顺监管体制,落实责任目标。各级政府部门应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政府领导任期考核目标,将职业病危害治理和防治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职业病防治中的职责,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责任人,督导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监督。

    职业病防治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内容上有相似性,都关系到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部门要像重视安全生产那样重视职业病防治,重视高温下的劳动者权益。当前,对于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红伤”,对决策者的相关政绩实施“一票否决制”,起到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和减少死亡人数的作用。职业病防治也需要同等程度的重视,严格责任追究,才能避免惨剧接连发生。(完)

责编微信:cctvsmedia
相关阅读
普通文章冰城经侦打造“安商护企”服务矩阵
普通文章[组图]涉外法治 | 粤港澳大湾区律师首次服务广交会
普通文章[组图]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大兴安岭分公司精心安排周密部署 圆满完成反恐防爆应急演练通信保障
普通文章[组图]哈尔滨市举行“走千家进万户 共建平安社区”暨“4·17”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普通文章鹤岗移动“三个聚焦”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监督
普通文章[组图]佳木斯公安:“春耕警务”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普通文章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冯迎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普通文章坚持知识与能力相统一 提质高校国家安全教育
普通文章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 公安机关累计排查网络谣言线索8万余条
普通文章公安部公布破坏生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普通文章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普通文章[组图]哈尔滨市公安局以“三抓”举措 全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未注明 “来源: 中法视窗(www.chinafz.org.cn)”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邮箱:kx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