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中旬发布最新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多位分析师预测,2017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回暖信号增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或为6.8%。专家表示,目前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但稳中向好的格局在二季度会得以延续。

  预测 多家机构持乐观态度

  多家分析机构对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持有乐观态度。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分析称,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增长动能由“单引擎”向“双引擎”(新动能和传统动能)转变,景气周期继续上升。

  “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从具体分项指标来看,三大类投资都有上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快;一季度累计出口增速可能为4.5%,高于去年增速;一季度进口更可能达到20%的快速增长。需要注意的是,1-3月消费累计增速在9.6%左右,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或有所减弱。

  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主要与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减退、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和去年基数较高等因素有关。但与此同时,新兴消费和住房有关的消费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显示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创业创新发展的影响下,新产业新业态继续加快成长。

  就此,经济学家马光远6日在2017新消费论坛上表示,因为新技术引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兴消费增长速度超过40%,将会影响到5亿人左右。受此影响,到2020年,中国个人消费总规模有望达到5.6万亿美元,是2016年的1.75倍。

  最新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也显示出了经济向好的信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升至近3年最高,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升至近3年的高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今年一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6%,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主要分项指数均现明显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活动恢复,企业整体向好,行业普遍回升,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经济增速呈现回升势头,可望达到6.8%左右。

  “3月高频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延续当前良好势头,钢铁、焦化企业开工率提高,粗钢产量和电厂耗煤量环比增速保持稳定,华北、华东、东北地区水泥价格明显反弹。2月汽车销售数据已经明显回升,可以预计其对整体消费的冲击将逐步减弱。”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预计,3月各项经济数据保持向上趋势,一季度经济增速保持稳定,GDP同比增长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