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戴 谦 通讯员 王海声


  本报讯 昨日,青岛市检察院启动 “民事行政检察网上开放月”活动,并公布全市两级检察院民行工作热线,吁请市民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或反映有关案件线索。这是青岛检察机关首次举行这一网上开放月活动。


  据介绍,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主要包括:检察机关通过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对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行政诉讼活动、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对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检察监督,以及通过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开放月期间,市检察院将利用微信公众号“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新浪微博“青岛检察”等网络渠道,集中宣传公示检察机关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的程序、当事人申请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权利义务以及需要提供的具体材料等,使人们更加了解检察机关的这项职能,更有效地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开放月期间,两级检察院的民行部门负责人与各单位民行检察干警代表将在网上一一亮相、表达办案理念并与当事人在网上对话互动。

  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检察机关在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过程中,既接受当事人的申请、免费办理此类案件,也依职权自行发现启动相关监督程序。其中,注重加大对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等案件的支持起诉工作,增强民行检察监督质量效果。市民可直接拨打市检察院热线96699或全市两级检察院民行部门的办公电话,也可在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留言,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或反映有关案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