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为多家疫苗企业在药品申报、审批上“开绿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原副主任尹红章单独或与妻子郭素英、儿子尹雨晨非法收受或者索取财物356万余元。北京市一中院日前一审判处尹红章有期徒刑10年。其妻郭素英因帮收150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其子尹雨晨帮收107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

  网友评论:

  默默无语的故事:这个真不能忍,在食品药品上受贿开绿灯,就是置他人性命于不顾。

  幽灵呆:明知危害有多大还故意犯罪,这种贪婪的罪恶比无知的犯罪更可恶!

  w秀秀:疫苗涉及到每一个中国家庭啊,疫苗和药品出了问题,就是害人性命啊!

  前陆军上校:事关民生无小事,这些官员职业道德尤其重要,稍稍不当即伤民害民,祸国殃民。

  编辑有话说:

  尹红章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单独或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在构成受贿罪的同时,也属于职务犯罪。

  据公开资料显示,药审中心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直属单位,负责对药品注册申请进行技术审评,参与起草药品注册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组织协调省级药品审评部门对部分注册申请事项进行技术审评,并进行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等。由此可见,身为这种单位的工作人员一旦涉嫌职务犯罪,后果将是多么的恐怖。

  疫苗,本来是人类发明出来保障身体健康的一道防线。2016年震惊全国的山东疫苗案留给我们的沉痛记忆还未远去,这一起为疫苗企业在药品申报、审批上“开绿灯”的严重事件又一次刺痛公众的敏感神经。万一被“开绿灯”的疫苗存在安全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对疫苗职务犯罪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犯罪人员严惩不贷。唯有如此,才能震慑相关人员,使其不敢越雷池半步,从而加强全民健康的堡垒。

  来源: 新华网   王佳宁 卢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