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素)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科研人员独立完成和参与合作完成的8个项目获奖。

  香港科研人员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有两项,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沈平、谭永炎、杨世和、马红孺的“巨电流变液结构和物理性质的研究”;香港大学赵国春、孙敏、中国海洋大学李三忠的“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与Columbia超大陆形成”。

  此两项均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推荐,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在电流变液理论研究和材料制备方面的项目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国际研究热潮逐渐散去,但研究团队采取更宽广的研究角度,终有所成。

  由香港科研人员与内地高校或科研机构合作完成的6个获奖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其中包括:

  ——香港大学李晓岩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废水处理系统中微生物聚集体的形成过程、作用机制及调控原理”;

  ——香港科技大学甘剑平参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南海与邻近热带区域的海洋联系及动力机制”;

  ——香港中文大学黄聿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的“瞬时受体电位通道在代谢性血管病中的作用与机制”

  另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分别是:

  ——香港中文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北京大学共同完成的“脑梗死血管学特征谱的新发现与血运重建治疗的新策略”;

  ——香港中文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共同完成的“生产性粉尘致病规律与预防对策”;

  ——香港大学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上海长海医院等共同完成的“多囊卵巢综合征病证结合研究的示范和应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