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与山东受害劳工联谊会今天研究决定,9月16日下午将成立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山东受害劳工联谊会,并委托傅强律师及山东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作为诉讼代理人,于2010年年内将诉状递交给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起诉烟台三菱水泥有限公司和三菱商事(青岛)有限公司。

    山东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团长、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傅强今天表示,根据他们的调查,二战中三菱材料公司与日本政府共同把2709名中国劳工强掳到北海道美呗矿业所等9个工地做苦役,致466人死亡。另外,地崎组转包三菱的工程,在北海道大夕张矿业所强制388名劳工做苦役,致148人死亡;铁道工业转包三菱的工程,在北海道美呗矿业所强制415名劳工做苦役,致90人死亡。在山东,潍坊是三菱受害劳工的重灾区,再加上济南、淄博等地共接近1000名受害劳工。旅日华侨东京联合会会长林伯燿表示,如果三菱问题得以解决,将对日本其他企业和整个经济界甚至日本政府都产生很大影响,并推动受害劳工索赔问题向全面解决目标迈进更大一步。

    今天,山东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与山东受害劳工联谊会研究决定,将于9月16日下午在山东高密举行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山东受害劳工联谊会,并共同委托傅强律师及山东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代为提出民事赔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