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法律系副教授Suzannah Linton,正制作“香港战争罪犯网上数据库”,将审讯百多名二战日军战犯所揭示的港人被虐故事还原,希望还死难者公道,明年初推出让公众浏览 明报/图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抗日时期,3年8个月的香港沦陷是段黑色岁月,随着老一辈离我们而去。香港大学法律系明年初推出“香港战争罪犯网上数据库”,将审讯百多名二战日军战犯所揭示的港人被虐故事还原,以还死难者公道。当中记载了香港人李金满(译音:Li Kam Moon)坚拒向日军供出死党、宁死不屈,香港重光后他的事迹感动了战争法庭,也感动后世。     

    二战时,李金满只有20多岁,是香港中环一家面包店的整饼师,他的死党王佳(译音:Wong Kai)是英军服务团成员,收集地下情报协助中国部队与日军作战。

    李金满因王佳被牵连,日军将他多次拘捕虐待,李金满逃至内地惠州却走不脱日军魔掌,最后满身伤痕死在医院。

    “不卖友照亮黑暗战争”

    牵涉李金满案的日军战犯后来被捕,控方在庭上赞扬:“李金满愿意为手足情而牺牲个人性命,是真正的英雄。他宁死不愿出卖朋友,照亮一段黑暗战争,后世的香港人,应为李金满感到骄傲。”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Suzannah Linton,在英国国家档案馆的发黄旧页中,看到李金满的感人故事。她尝试上网找更多他的数据,“输入‘Li Kam Moon’搜寻,却弹出‘Lee Kum Kee’(李锦记),没有收获。”

    战后审讯吊死22战犯

    Suzannah去年在英国翻查香港的二战审讯纪录,共找到45宗、涉123名日军战犯。“审讯在1945至48年间进行,铜锣湾崇光百货附近,当年是战争法庭。”当中22人被判死刑,于赤柱上吊行刑;14人因证据不足无罪获释;其余被判囚6个月至终身监禁。

    “后来日本经济起飞,港英政府基于政治理由,加上不想长期贴钱养活囚犯,故50年代释放全部日军战犯。”她说,审讯按英国法律进行,战犯上庭前有权提出由熟悉英国法律的律师代为辩护,“审讯非常严谨、认真”。

    档案记载日军酷刑

    除了李金满案,Suzannah找得的史料,记载1945年8月19至27日、即日本宣布投降后,在港日军于大屿山银矿湾屠杀70多名老百姓。之后战争法庭审讯15名日军凶手,28名村民挺身出庭指证,他们的供辞变成重要史实。“数月前,我们找到目击事件的生还者,当年他年纪很小,按记忆口述历史。”

    她在旧档案中又发现:“当年日军的酷刑很残忍,例如灌百姓饮大量的水至肚胀,再用脚大力踏其肚皮,也有电刑、绑手吊起毒打等。”来港5年的Suzannah是德国人,她对二战的触觉,可是来自民族之伤痕?“我钟爱历史,是个性,并非受国家影响。”她感慨港人没有身体力行重塑这段宝贵历史,以还无辜死难者一个公道,故2008年申请特区政府研究资助拨款,获批54.25万元。

    盼港人提供口述历史

    Suzannah正与港大两名法律学生,用拨款制作网上数据库,记述战争审讯揭示的香港故事,半年后推出让公众浏览。“下一步,我希望写本书,从法律角度分析战争审讯。”她希望曾经历战事的长者能跟她联络,提供口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