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我愿意去搞试验,如果要杀头就杀我好啦

  ■邓小平赞成广东“先行一步”,并将“试验区”的名字定为“特区”

  ■叶剑英主持会议,江泽民解释说明,《特区条例》获得全国人大通过

 

     30年前,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横空出世,中国大变革的序幕由此拉开……创办经济特区,是我国对外开放初期的全新思路和重大突破。经济特区的建立,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本报通过相关史料编成此文,以此纪念特区诞生30周年。

 

 

    一九八四年一月,邓小平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资料图片

    习仲勋横下心来搞“特区”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中国进入了一个风云变幻的大时代。

     1979年1月16日,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吴南生前往汕头地区宣传全会精神。

    汕头是吴南生的故乡,故乡的一切让吴南生心里十分震惊:那些他所熟悉的楼房残旧不堪,摇摇欲坠;街道两旁,到处都是用竹子搭起来的横七竖八的竹棚,里面住满了成千上万的男男女女。城市公共设施道路不平,电话不灵,停电频仍。市容环境卫生脏乱不堪,由于自来水管年久失修,下水道损坏严重,马路污水横流,有些人甚至把粪便往街上倒,臭气熏天。“这比我们小孩子的时候还穷啊。如果有哪一个电影制片厂要拍摄国民党黑暗统治的镜头,就请到汕头来取背景。”吴南生十分气愤。

    穷则生变。但如何才能尽快变得富裕起来?吴南生心中没底。一位新加坡的朋友给他出了个大胆的主意:“你敢不敢办像台湾那样的出口加工区?敢不敢办像自由港这一类东西?如果敢办,那最快。”他说,“你看新加坡、香港,他们的经济就是这样发展的!”

    吴南生恍然大悟。对呀!我们能不能也像海外办出口加工区一样,把汕头市划出来,对外开放,办出口加工区,吸引外商投资办企业呢?

     21日夜里,吴南生不顾正感冒发烧,迫不及待地用电话发了1300字的电报给主持广东省委工作的习仲勋、杨尚昆同志和省委,汇报了自己的想法。28日下午,吴南生从汕头回广州。当天晚上,习仲勋同志就到吴家中和他交换了意见。

     3月3日,吴南生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说:“现在国家的经济已到了崩溃的边缘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提议广东先走一步。在汕头划出一块地方搞试验,用各种优惠的政策来吸引外资,把国外先进的东西吸引到这块地方来。因为:第一,在全省来说,除广州之外,汕头是对外贸易最多的地方,每年有一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搞对外经济活动比较有经验。第二,潮汕地区海外的华侨、华人是全国最多的,约占我国海外华人的三分之一。其中许多是在海外有影响的人物,我们可以动员他们回来投资。第三,汕头地处粤东,偏于一隅,万一办不成,失败了,也不会影响太大。”

    “如果省委同意,我愿意到汕头搞试验。如果要杀头,就杀我好啦!”吴南生义无反顾地向省委请缨。

    在这之前,广东省委也曾收到宝安县关于把深圳办成出口基地的报告。因此,省委在讨论时一致同意这一设想,并且更为激进,认为广东不单是应在汕头办出口加工区,还应该在深圳、珠海办。

    “要搞,全省都搞!”习仲勋横下一条心,当即表态,“先起草意见,4月中央工作会议时,我带去北京。”

    华国锋一愣:“你们想要什么权?”

     4月5日至28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中央工作会议。4月8日,习仲勋在中南组发言。他说:现在中央权力过于集中,地方感到办事难,没有权,很难办。接着他提出:“广东邻近港澳,华侨众多,应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这方面,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听了一愣,问习仲勋:“你们想要什么权?”习仲勋说:“如果广东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可能几年就搞上去了,但是在现在的体制下,就不容易上去。”所谓的“现在的体制”,指的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习仲勋的汇报得到了政治局的赞许和支持,就连华国锋也说,广东可以先走一步,中央、国务院下决心,想给广东搞点特殊政策,与别的省不同一些,自主权大一些。

    时任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的刘田夫回忆说:“但是,有一位副总理当场大泼冷水。他说,广东如果这样搞,那得在边界上拉起7000公里长的铁丝网,把广东与毗邻几省隔离开来。我们听罢,大为惊讶。很显然,他是担心国门一旦打开之后,资本主义的东西会如洪水猛兽一样涌进来,因此,才产生用铁丝网将广东与闽、赣、湘、桂诸省区隔离开来的想法。”

     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各个小组会议发言后,谷牧同志向邓小平同志汇报说:广东省委提出,要求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划出深圳、珠海、汕头等地区,实行特殊的政策措施,以取得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经验。但是,这些地方该叫什么名称才好?原来有“贸易合作区”、“出口工业区”等等,都觉得不合适,定不下来。小平同志很赞成“先行一步”的做法。他说:“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

    谷牧当晚把这一消息告诉了习仲勋。第二天上午,习仲勋揣着一肚子疑惑来找谷牧,问:“叫做‘特区’了,那以后广东还管不管?是不是直接由中央管?”谷牧笑着说:“不是,还是由广东管。”

    不过,北京迅即传出另外一种声音:“陕甘宁边区是政治特区,不是经济特区。”说这句话的人是站在反对设置特区的立场上的,但这从反面启发了吴南生,觉得这个人说的话有道理,陕甘宁边区确实是政治特区,但是我们不妨把我们要建设的地方就叫经济特区吧。经济特区这名字一提出来,反对的声音好像少了不少。

    《特区条例》获准通过

    就在吴南生12月17日于京西会议上汇报特区条例起草情况之后的第十天,广东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

    在《特区条例》有无必要提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问题上,两派意见针锋相对。反对者说:《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是广东省的地方法规,要全国人大通过,无此先例。以吴南生为代表的另一派则力主必须由人大通过,他说:“特区是中国的特区,不过是在广东办。”他用从没有过的生硬口吻对谷牧说:“社会主义搞特区是史无前例的,如果这个条例没有在全国人大通过,我们不敢办特区。”最后吴南生把求援电话直接打到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元帅的家里,恳求说:“叶帅呀,办特区这样一件大事,不能没有一个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批准的有权威的法规呀!”

    据吴南生后来回忆,叶帅听了他的电话,只说了三个字:“知道了。”叶帅把吴南生的“道理”摆到了全国人大:“特区不是广东的特区,特区是中国的特区。”

     1980年8月26日,叶剑英委员长亲自主持了五届人大第十五次会议。时任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受国务院委托,在会上作了有关建立特区和制定《特区条例》的说明。在特区条例获得全国人大通过并向全国公布后的几天,困扰着深圳河的偷渡外逃现象突然消失了!那成千上万藏在大石后、树林里准备外逃的人群完全消失了。

    《纽约时报》惊叹道,铁幕拉开了,中国大变革的指针正轰然鸣响。

    摘编自《1979-2000深圳重大决策和事件民间观察》《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