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 资料图片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1880年1月26日出生在美国阿肯色州的一个军人家庭,其父老麦克阿瑟是一位美国将军。当道格拉斯·麦克阿瑟行过成人礼后,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1899年,他考入了美国军事学院(西点军校)——西点军校是培养企业家、将军、总统的摇篮,军纪严明,考核严格,一贯以魔鬼训练营著称。

    在校期间,麦克阿瑟刻苦攻读,注重锻炼,各科考核均名列前茅。即将毕业时,他必须面对一个测试科目了——“逃生绝壁金属圆桶”:教官命令一名学员进入一个直径两米、高四米,内壁光滑的金属圆桶,时间为一夜,到了第二天黎明,如果学员还没有从金属圆桶出来,那么,不仅该学员的测试成绩为零分,而且还将受到惩罚——届时,由全班学员抛下一锹锹泥土,埋至齐腰深,让他亲历“活埋”……

    麦克阿瑟知道,自西点军校列出“逃生绝壁金属圆桶”这个测试科目,至今还没有一个学员通过,所有学员得到的都是零分,一一接受了“活埋”的惩罚。以至于学员们都发出抱怨:这是一个无解的测试题。

    但是,麦克阿瑟绝不抱怨,更没有作如是想。他认为,这个测验肯定不是捉弄人的“花招儿”,充其量只是个难题而已,一定有办法去破解。不过,当他即将面对没有任何着力点的“逃生绝壁金属圆桶”时,仍和其他学员一样也感到手足无措,甚至有些恐惧。

    为了找到破解“逃生绝壁金属圆桶”的方法,他一头扎进图书馆,在浩瀚的各种典籍中探测着、搜寻着,渴望有所发现,收获启发。一天,麦克阿瑟翻到了介绍中国古代智慧的一本书,里面有一个传说《驴的困扰》,竟然写的就是——

    一头老驴不慎跌入一个深坑,怎么也爬不上来。农夫看着它反复挣扎,却也没有办法拯救它。他不忍心眼见老驴哀鸣而亡,于是决定往深坑里填土,以减轻老驴死的痛苦。可出人意料的是,当农夫将泥土抛进深坑时,老驴下意识地抖动着身体,将落到背上的泥土一一抖落……就这样,泥土越垫越高,一层又一层,后来,老驴终于从深坑中跳出来,死里逃生。

    麦克阿瑟越想越乐:“哈哈,聪明的中国驴!我要做一头中国驴!”

    在接受科目测验的那一夜,麦克阿瑟下到“逃生绝壁金属圆桶”里,心情好极了,一会儿默背默背各个军事课程,一会儿朗诵朗诵华盛顿的演讲词……曙光初照时,当惩罚性的泥土一锹一锹抛掷下来时,他像那头聪明的中国驴一样,不断迅速地抖动身体,把抖落下的泥土踩在脚下,一层又一层,一步又一步,他始终站在逐渐升高的土堆上……当用手能够攀上金属圆桶绝壁时,一个大跨度翻身姿势,麦克阿瑟跃出圆桶,立正在监考军官面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麦克阿瑟通过学习聪明的中国驴,在“逃生绝壁金属圆桶”的考试中得了满分,一举终结了这一测试科目设立以来的“零分”纪录。四年之后(1903年),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以98.43分的成绩毕业(创下西点军校25年的分数纪录),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屡立赫赫战功,后来成为了一名美国五星上将。

    其实,麦克阿瑟学习中国驴——纯属戏说。此戏说的意味在于,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怨天尤人,而要积极地调动智慧,化危机为转机,从而摆脱困境,在人生的道路上迅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