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遭腾讯搜狐乐视挖墙脚:40多名人才被分食
本报制图何将

  土豆墙脚被挖

  人才遭分食 原高管分管业务缩水

  本报讯 (记者 李斌) 土豆和优酷合并后,余震不断。昨天,记者独家获悉,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及乐视网挖走了土豆40多名产品、技术和销售骨干,而留在合并后的优土公司的原土豆高管负责的业务也被部分剥离。

  腾讯搜狐乐视抢挖土豆人才

  鉴于对合并后土豆命运的不看好,土豆的技术、产品和销售团队的员工选择了另谋出路。记者从三家视频网站得到确认,腾讯视频接收了土豆将近10人客户端研发技术骨干,而土豆负责运营、销售等业务的有近20人跳槽到搜狐视频,乐视网也挖走了土豆10多人,包括产品、技术和销售。

  土豆回应称,从3月份到现在,土豆方面前90位的核心员工一名都没有流失。至于基层员工的流动都是正常的,搜狐视频、爱奇艺等其他视频网站也有数十人跳槽到优土。关于土豆人才流失的数据不实。

  数据咨询机构Hitwise公布的今年7月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市场份额排名显示,优酷网、搜狐视频和迅雷排行前三,土豆跌出前三。

  土豆份额下滑与竞争对手的蚕食分不开。业务层面,腾讯视频展开了对青年导演的扶持计划,与中影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而包括青年导演在内的广大拍客人群,正是土豆之前最为看重的核心用户,此次腾讯视频已经在从业务层面试图切走土豆的蛋糕。

  搜狐视频更是瞄上了土豆赖以发家的上海。优土宣布合并后,搜狐视频抽调骨干组成20人左右的特别行动小组,目标是抢占土豆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

  双平台换剧遭抵制

  按照设想,优土希望以双平台打动版权方,以量换价。但今年视频网站基本停止了新版权的采购,而通过换剧来充实内容库。昨天,记者采访的搜狐、乐视等网络视频版权大户对优土“双平台”换剧的方式均心存顾虑。乐视表示,和优土换剧,优土可以“一鱼两吃”,不太公平。

  原土豆高管分管业务缩水

  记者获得的一份业内流传的优土新版权中心的组织架构图显示,最核心的电视剧采购和海外版权采购两大业务的负责人均为优酷系,土豆系的两名负责人则负责分销换剧和广电合作、国产动漫采购业务。

  此外,优土的独家剧针对百视通、风行、数字电视等平台的分销却主要是由优酷收购的内容版权商东阳天世来进行,与其他视频网站的独家剧之间基本都是互换。这意味着土豆系负责分销换剧的小组并不接触实质的资金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