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配有花园、池塘等设施祠堂配有花园、池塘等设施
家族祠堂俨然已成为一个封闭的“园林”家族祠堂俨然已成为一个封闭的“园林”
祠堂总面积有一百多亩祠堂总面积有一百多亩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刘龙飞)近日,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寮村多位村民报料称,2006年以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瑞发以修建企业为名,非法占用了本村基本农田100多亩,并在这片农田上私自修建家族宗祠和私人住宅,严重侵害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国土部门早在2009年就确定这是违建,但现在这块地还是张瑞发在经营。”8月24日,潮阳区谷饶镇新寮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村民近年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却迟迟未得到解决。

 

  农地“长”出豪华祠堂

  位于谷饶镇西北部偏远山区的新寮村,现有村民362户,人口2000多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05亩,是一个地少人多的地区,土地资源非常紧张。

  “村里的集体土地本来就非常少,没想到还会被侵占来建房子。”新寮村村民张先生介绍,大概在2006年的时候,村民突然发现,在原来种植水稻的一块集体农田上,竟然出现了一栋栋异常豪华的祠堂。

  8月24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新寮村一片被铁丝网圈住的土地附近,发现这里俨然已成为一个封闭的“园林”,左边,一排树木掩映着几垅菜园和水田,中间,一个池塘被周围漂亮的护栏包围着,右边,六间整齐的祠堂和后面一栋四层楼房显得气势恢宏。

  村民告诉记者,建造这栋豪华“园林”的,是上个世纪70、80年代曾担任新寮村党支部书记、后来下海经商并“发了财”的村民张瑞发,从2000年开始,张瑞发以建工厂的名义,逐步将这块近百亩的集体农地圈了起来,并建成了这座规模庞大的祠堂。

  一位知情村民介绍,1996年,张瑞发在新寮村干部的动员下,答应回家乡办厂,以发展家乡经济,随后,张瑞发以10万元的价格,承包了新寮村“九文龙”大山坑地以及缺水无法耕种的小山包地(原是坟墓地)10多亩用于“建工厂”。

  “尽管张瑞发向村里承包了这块土地,但在这块地建工厂并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该知情人士称,张瑞发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不仅在这片土地上建了房子,还先后将附近几十亩土地全部圈占了起来,并投入了数千万,最终建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祠堂和私人住宅。

  国土部门两次认定违法用地

  2006年初,当张瑞发的“厂房”基本建成时,新寮村村民才惊奇地发现,在这块土地上,并没有出现厂房,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漂亮的祠堂,以及花园、池塘等配套设施。随后,村民就张瑞发等人“非法占用大量耕地”问题向汕头市潮阳区国土局进行举报。

  汕头市潮阳区规划与国土资源局于2006年5月11日作出的《谷饶镇新寮村委会相关土地问题的调查报告》显示,1996年2月,新寮村村委会未经批准,擅自在该村委会的九文龙洋安排用地给村民张瑞发建厂房及配套措施,现已建面积共6.2亩,属未经批准占用土地行为,决定责令村委会做出书面检查,并对张瑞发处以4万余元罚款。

  然而,村民对于这一调查和处罚结果并不满意,多位村民向记者表示,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