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无锡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致命铁片来自何方已经水落石出。也就在当天,吴斌家人通过本报表达了他们对事件处理结果的态度:追不追究肇事司机的责任,我们并不十分关心。但是,事发至今,肇事司机始终没站出来表过态,让我们感到伤心和难过。他们欠我们一声道歉! 

    昨天早上,肇事货车当事人终于来到了吴家。他们来得很低调,很早就到了,呆了不足5分钟,又走了,期间话不多。他们带来了一束鲜花,也带来了慰问金。花,吴家收下了,慰问金,退回了。

    吴斌爸爸表示,其实他最想跟肇事司机说,以后要好好开车。

    吴家来了两个来自江西的陌生人

    昨天早上8点刚过,吴家父母刚刚吃过早饭。这时,楼下有人按了门铃。

    吴母的第一反应是,应该是冰心(她的女儿)按的。“因为今天我孙女要考试,冰心说好要送她去学校的。”过了好一会,才有人上楼来敲门。不过,打开门,吴母发现并不是女儿冰心,而是两个陌生男子。

    他们两个捧着一束鲜花,两人中一个稍矮,一个稍高,高的那个有点黑。他们开口说:“我们是来自江西高安的,是来向吴斌学习的。”高安是肇事货车所在地,吴家父母,心里多少有点数,开门让他们进来了。

    稍矮的男子递过了一张名片,自我介绍说,他是高安市汽运产业协会的。名片上的职务显示,他叫雷和平,是协会的副会长。“我们其实早就想来了,前段时间因为要配合无锡警方的调查,所以来晚了。”雷副会长说。

    吴家退还了装有现金的黄色信封

    雷副会长在吴斌的遗像前鞠了三个躬,边上的男子随后也鞠了三个躬。

    待了5分钟时间,他们就匆匆准备离去。

    吴家父母,眼睛很亮,发现了放在桌子上的一个黄色信封,里面塞的是现金。吴母赶紧拿起来,塞回给了他们:“花我们收下,这钱你们拿回去。”

    雷副会长他们说,这点钱,就是为了表个心意,希望吴家能够收下。不过,吴家父母一直坚持,最终还是硬塞回了雷副会长手中,拒绝了“慰问金”。

    吴冰心是后来回家才听说江西高安有人来祭拜过弟弟了。“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捐款、捐物,这是我们全家之前就向媒体表达过的意思,现在如此,今后也是如此。”吴冰心说。

    吴斌爸爸想跟肇事司机说,以后要好好开车

    雷副会长他们来去匆匆,期间跟吴斌家人交流不多。不过,吴父曾问了那个高个男子,是不是肇事货车司机?对方赶紧否认说,当时开车的是另外一个司机。

    “他们走的时候,我们也没搞清楚那个高个男子的身份。”吴父说,其实如果他回答“是”的话,我们只想跟他说一句,以后要好好开车,别再闯祸了。

    “我们父母都是很善良的人。”吴冰心说,当时他们全家通过钱江晚报表达了心里的疙瘩——肇事司机亏欠他们一个道歉后,全家人都还站在肇事司机的角度讨论过,他为什么不来?

    “可能他觉得我们会叫他们赔多少钱,或者可能担心我们会把他怎么样吧。今天他们来了,说实话我们心里还说不上接受或者不接受他们的道歉,但至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一点心意。”

    登门祭拜的为坐副驾驶的肇事货车承租人

    根据雷副会长留给吴家名片上的手机号码,记者打去了电话。昨晚11:50左右,雷副会长终于开机了。他说自己是昨天凌晨到杭州的,肇事货车承租人是前晚从广州出发,于昨天凌晨到杭州的,两人会合后,一早找到吴家。

    他们早就想来道歉了,但前段时间要配合警方调查。

    记者从江西高安汽运产业协会相关人士获悉,前往吴斌家的两人,一个是协会副会长雷和平,另外一个出事时确实也在车上,只是当时坐在副驾驶座上。

    据了解,肇事车辆隶属于江西瑞州汽运集团交通联运有限公司。事发时在车上一共有两个人:承租人喻某,同车的驾驶员赵某。

    吴家:不希望再看到“吴斌那样的意外”

    吴斌的离去,对吴家人来说,是极其沉重的打击。

    “无论我们再怎么去追究谁的责任,吴斌也不会回来了。”吴冰心说,我们不希望再看到“吴斌那样的意外”发生。所以这段时间,记者在和吴冰心面对面的时候,她提得最多的不是吴斌,而是货车肇事的事故——要少些再少些啊!

    “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高速上的事故,都是货车造成的。”吴冰心也注意到了钱江晚报前两天报道的关于杭金衢、杭新景上的货车碎片肇事的事故——他们为什么会肇事,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经常超载,超载导致车子性能变差。

    “我们也知道,货车司机其实也不容易,超载无非是为了多赚点钱,让生活更好一些。可是,他们要知道,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这不仅是他人,也是对货车司机本人。”吴冰心希望,吴斌事件应该引起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以及运输公司的重视,让有关货车安全问题的讨论引起全社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