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广州媒体远赴湖北孝昌县探访“托举哥”周冲父母及老师的报道。凡有英雄人物诞生,必定到其老家采访英雄的亲友或学校、连队等,这是媒体的惯常做法,其目的无非是想说明“水有源头树有根,英雄诞生有原因”,于是常见的溢美之词见之于报端。有时候,如此“大树特树”可能与其设想南辕北辙。

  然而,记者的笔下,“托举哥”的出身,其形象并非那么光芒耀眼,相反,“周冲这孩子有许多缺点”,其母亲说,“周冲从小不爱读书,一读书脑袋就痛,写的字潦草得要命。”“学习成绩不好的周冲还贪玩,一次放牛时贪玩牛跑了。”周冲的父亲说,“儿子周冲绝不是那种表现优秀让父母自豪的孩子。”周冲就读过的中学,教过他的班主任祝老师说,对周冲“感觉很平常,很普通,表现太一般。一件对他印象深刻的事我都说不出来。”

  正如周冲的老师所说的,成绩再一般的学生,也有闪光之处。可惜,大多数情况下,成绩一般或比较差的学生,往往在学校里被视为“箩底橙、卖剩蔗”,他们受到压抑、抬不起头。

  唯成绩论在一些学校里是有的,优秀生受宠,好上加好;学习差的学生受排斥,益发变差。对于这种思维定势一定要改变,要在表现一般的学生中发掘更多的“周冲”。显然,周冲在家里学校里的表现,并无损周冲形象,相反,人们更觉得周冲真实、可爱、可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