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又多了个“高考”,它是针对外来人员(新居民)的,谁的“分数”高,谁就可以优先获得入户指标,享受同城待遇。这是温州市《关于实施新居民积分制管理的意见》中规定的,依据的是去年开始推行的《温州市新居民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同城待遇”不算是个新词。但由于户籍政策、公共资源等限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要享受住房、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待遇,仍是个梦。尽管各地呼声日高,但瓶颈不少,“新居民”只是换了个好听名字,名不符实。

  温州这个开全省先河的“新居民积分制管理”,突破户籍限制,是个有益尝试。它好就好在,引入了公平竞争机制,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钱、权买卖户口之弊。当外来人员的居住年限和年龄、身份、学历、技能,甚至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等方面,都成为积分的来源,就赋予了新居民“新”的内涵,也反映了制度与管理创新,不再像以往仅仅局限于见义勇为、劳动模范等方面,仅仅为一种奖励。

  据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温州市的常住人口已达912万,登记在册的新居民为350万,是我省新居民最多的城市之一。这个人口日众的群体,是城市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从他们一开始进入这个城市,就已经融入“老居民”的生活。同为居民,共存需要共融,共建理应共享。身在一个城市的屋檐下,如果等级森严,尊卑贵贱分明,必然纷争四起,越来越走向融洽与平安的反面。

  同城待遇以积分排名来“录取”,“高积分高待遇”,激励着新居民有新的盼头和奔头,有更高目标的人生追求。这对提高城市品质和人口素质,也是大有裨益的。

  新居民的幸福,从“积分”开始。当然,新居民的这个“新高考”,必须有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保障,最怕舞弊作假、权力寻租等行为滋生。期待由20多个部门组成的“裁判”,都能为新居民的新高考恪尽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