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出差的老外也不容易啊,昨天媒体报道也为我这个猜测提供了依据。为帮助跨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确定海外派驻人员的薪酬津贴,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集团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的生活成本均超过纽约。中国物价上涨,现在连美国人,都感觉到“贵”了,再加上环境、食品方面的考量,补贴不涨点,以前那些想挣钱之余,顺道旅游的老外,也不爱到中国出差了。

  当然在这几个城市生活的外国人的生活成本赶上了纽约,不代表这几个城市的生活成本就赶上了纽约。就拿咱们广州来说,我那些外国同事,他们再精,也想不到去十三行淘衣服,不会吃街头的萝卜牛腩,不会团购去按摩,不会海外代购奢侈品,中国人省钱的办法,他们想都想不到。

  但中国人花的钱,也有他们看不见的———那些外国同事不用请客送礼找人,没有要拆的房子,没有需要抚养的年老父母......他们没家眷,自然不知道上幼儿园要交的赞助费,上小学要交的择校费,他们不用买房子,自然不知道一平方米的房子,相当于中国人好几个月的工资。最近大家议论最多的是社会保险,也是他们不用操心的———我们每月交了一大笔钱,捱到退休,据说也未必够“体面养老”,大家都在想,这一处的银子,到哪儿去挪呢?到时候这些一起慢慢变老的外国同事,可是拍拍屁股走人,到美国乡下钓鱼去了。

  老外也许不爱来,但国内物价高的好处是,我们出国就不那么心疼钱了。说到养老,最近我有一个买了几套房的朋友,正准备卖掉一套房,用这笔钱投资移民美国,剩下的钱,还能在美国乡下买个小别墅,然后就用余下房的房租,到美国度过余生了———听上去也未尝不是一个办法,看看咱广州人的国际视野,真没想到与国际接轨都接到这份上啦。

  在广州,即使达不到纽约人的生活水准,也能够看到纽约人的消费水平,望着几乎和纽约一样繁华的街道,想着自己不能和外国同事相比的工资单,少不得要想起红楼梦里的抱怨,“繁华热闹到如此不堪的田地”,对自己在这个城市的未来,隐隐多了几分担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