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北京有媒体统计发现,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每年高考结束后的20天,比之前的20天,离婚案件都有较大增长。以离婚案最多的朝阳法院为例,2011年高考后20天的离婚案件立案数是高考前20天的2.3倍。法律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为了不影响子女学习,另一方面高考前起诉离婚被驳回的可能性大。———《法制晚报》14日

  分析

  孩子不会好受些

  父母其实在逃避

  专家指出,备战高考的孩子往往心理更加脆弱敏感,若父母关系冷漠,孩子很容易意识到,同样会让孩子心灵受伤,产生焦虑情绪。有意无意地,很多父母其实是在用“孩子准备高考”来作为逃避婚姻危机的理由。

  理解“空巢家庭”更冷!

  高考“不准”离婚? “复读”难道复婚?

  搜狐网友:父母能忍耐到高考结束,这起码也是对孩子的负责。

  通州法官:孩子考上大学后住校,家庭变空巢,感情淡漠的夫妻更失去了“最后的感情纽带”……

  晓乔乔:前半生是为孩子活着,等孩子一上大学,就要为自己的幸福着想。

  质疑高考“不准”离婚?

  小巫丹丹:高考也是不予离婚的理由?我奥特曼了。

  湘警维和:如果双方都同意离婚,法院却判决不准离婚,那是否瞎扯?

  常识看世界:按此推断,离婚同样影响孩子在大学时代的成长啊。

  搜狐网友:离婚不是影响孩子高考,而是影响孩子一生!

  思考“复读”难道复婚?

  树海ChanTing:哇,高考跟离婚率都有关系?无语了。

  冰蓝凤凰:名副其实的“中国式离婚”。

  沈小片:高考……神一样的存在。

  尼菲的夏至日:如果孩子要复读,那你们还复婚么?

  感慨大学才变“单亲”?

  yymmtt:那就干脆再坚持几年,等孩子结婚了,你们再离,那时对孩子影响才最小。

  搜狐网友:干脆孩子结婚后再等几年,等到孩子也离婚了,影响就更小了。

  桑田卓馬:“潮人”啊,合作生育、培养后代,然后分开!

  crane2003:“原装”越来越少,“组装”越来越多。

  蔚为壮观:又有很多大学生面临单亲家庭了,寒暑假需要父母家两头跑,真可怜!

  不信“现实”但不真实?

  任湘怡:中国人怎么都活得这么拧吧?一个高考全露出来了。当街撞飞亲妈的,继续考试;父亲过世,隐瞒100多天,不告诉赴考的闺女;考场外家长组人墙阻碍交通;现在还出了家长离婚潮……这人都活得太现实,但是太不真实了。

  手不停挥:这大概是媒体的炒作吧!高考才结束几天,你们调查了几个人,就敢得出离婚与高考有联系的谬论?哗众取宠,噱头!

  个案

  为高考忍三年

  内情高考“影响”判决

  北京大兴法院一位庭长透露:“一次,开庭后女方告诉我,高考结束后,她和丈夫听女儿说考得不错,这才来到法院。她和丈夫早就没了感情,孩子上初三时,已约好等孩子考上大学就离婚。女方说,孩子高考后兴奋地对她说:‘妈妈,我住校以后就少回家了,你和爸爸要好好地过二人世界’。听到这话,她忽然想哭。”

  高考“影响”判决

  在北京各区法院审理的离婚案件中,在判决书中明确提及“高考”二字的,2008年至今有152件,绝大多数被法院判决不准离婚。朝阳法院2011年一份判决书写道:“本院认为,双方应积极面对婚姻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双方的孩子处于高考阶段,作为父母应担负起对孩子的抚养教育义务,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