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位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的这座三星级公厕,档次有望提高到五星级。有消息称,有关方面将出资500多万元,对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的4座厕所进行改造,全部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按照成都市旅游局的规划,今年成都将改建或新建的五星级旅游厕所一共有20座。(6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五星级的公厕是什么样的?这是个令人无限遐想的问题。两年前重庆建全国第一个五星级公厕以来,就没有一个“国标”,各地公厕星级标准均不同。据说成都五星级公厕的设施有“母婴休息室、饮水设备、热水供应等,甚至还有无线网络覆盖……”吃喝拉撒玩一条龙服务,功能齐全、服务周到、令人向往。

  公厕,故名思义就是公众如厕的地方,是收集、贮存和初步处理城市粪便的主要场所和设施,就算把公厕建成“七星”,其主要功能还是如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把公厕建得更卫生、舒适,既迎合公众的要求,也是政府职责所在。但是,如果把公厕建得豪华奢侈,就会失去民心,遭到舆论谴责。

  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总体上讲人民还不够富裕,两极分化现象严重,无论从公共设施的建设,还是贫困人口的关心方面,需要用的钱还很多。正如网友们所讲,厕所只要干净、卫生、整洁就可以,没必要修得那么奢华,再说谁也没有雅兴在厕所里喝茶、欣赏节目,多余的功能就是浪费。一个城市有数以万计的公厕,一些公厕连“干净、卫生、整洁”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这些公厕同样面向公众,政府为何不把建五星级公厕的钱用来改善这些公厕呢?

  公厕是社会的一种文化符号,对待厕所的态度、使用方式、建造设计,体现的是政府的执政态度。在对待公厕问题上,政府理应秉承实事求是、勤俭节约的作风,多做些雪中送炭的事,少做些锦上添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