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肉价不断上涨,不少上市公司高调唱起了“猪之歌”。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市场欠佳致许多散户退出,释放了不小的市场份额,由此吸引了不少垂涎这一市场的企业。不过,对于许多现有主营与“猪”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来说,这口猪肉可并不容易吃到。看上去很好的利润却隐藏着许多风险:疫病、土地、管理、人才……如同蝴蝶的翅膀,无论哪个环节出现差错,都可能将投资推入万劫之地。(6月15日《证券日报》)

  众所周知,猪肉价格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化上下波动,当供大于求时,选择养猪在某种程度上是选择了高危行业。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上市公司拿着股民的钱义无反顾地加入养猪大军,是否理性我们暂且不论,但我们很少听到股民质疑与反对的声音,或者已淹没陶醉在上市公司高歌猛进的“美好”前景中,根其原因在于,在目前的股市语境下,股民特别是那些小散们难有话语权,少了股民参与、监督和牵掣的上市公司自可以放心大胆地赌上一把,只不过赌输的后果有股民“共享”。

  在当前上市公司融资融债“圈钱”马不停蹄的股市里,上市公司理应将寄托股民厚望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行业产品的创新研发,提高产品竞争生命力,而不应将钱用在与本行业风牛马不相及的养猪业上,虽然养猪可能会是个短期扭转困局的“利好”,但上市公司务必要厘清其中的利与害,着手长远,放眼未来,唯有在本行业精益求精、产品创新研发上夯实自身软实力,才会在未来的世界竞争中脱颖而出,若遇困难就退却不前,既有失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又陷自己于简单的“体力劳动”层面固步自封,企业难有大的起色,“世界加工厂”的帽子更难以摘掉。若如此,我国缺失像可口可乐那样的跨国企业似乎并不出人意外。

  可以说,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去养猪,只会是股市和股民的悲哀。因此,上市公司务必审慎对待养猪一事,没有科学合理的考察,没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考量,莫要仓促跟风人云亦云。任何盲目冲动的经济行为最终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厄运,这也是所有上市公司始终如一务必坚执的市场法则。相比去年股民人均亏损4万的严酷现实,当下股市的人气与信心正处于萎靡不振的低谷,上市公司唯有有所为,有所不为,提振股民信心,不断为股市注入生机活力,才是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奏出的时代强音。

  莫让猪们成为股市不能承受之疼,而对于广大股民来说,与其去买跨行涉足养猪上市公司的股票,还不如自己回家养头猪更靠谱。

 

相关评论:

 

商界精英养猪为啥“江郎才尽”?


上市公司成长应寻找新“蓝海”


由高盛斥资养猪所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