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本月初国家人社部提出将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延迟退休和实施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后,引发了社会热议,尤以网上民意最为沸腾——有9成网民对延迟退休持反对态度。之后,6月14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延长退休年龄方向已定,下半年启动调研。由此,延迟退休、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这一事项,正式由之前的酝酿阶段过渡到实施阶段,意味着一项“政策建议”向“重大决策”的转变。

  此等转变,可以看出国家人社部门在改革我国退休制度问题上的决心。的确,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国家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切身利益的制度得到补充、完善。我国自改革开放初期“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至今日,我们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构建和谐社会。基于此,我们所采取的任何一项措施、实施的任何一种手段,革故鼎新的出发点也应是让社会的绝大多数人受益。废旧立新时正是众说纷纭时。每一个历史时期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其人前人后总是汇集了当下社会最为复杂多样的说辞,此乃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来自民间的议论呈“一边倒”之势,反对的声音高过支持者的音量许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也耐人咀嚼。

  面对9成网民对延迟退休持反对意见的滔滔民意,国家人社部有关人士表达了“调查不全面”的意见。或许,中国网民代表不了中国人,更无法代表社会各个阶层的中国人。只能代表自己的网民们,于2011年底便已突破5亿大关(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这5亿多网民中,大专以上学历人群占总人数的96.1%,30岁以上的网民超过四成,也就是2亿多人口。由此可见,9成网民反对延迟退休的民意,具有集中了当今社会年富力强者和较高学历人群意见的特点。这样的调查尚不全面,若较为全面地搞上一次类似人口大普查似的调研,网上9:1的意见对峙使得我们无法对现实中的调查结果乐观。

  围绕延迟退休“最快下半年启动相关调研”的重大决策,因其小步渐进式特征,仿佛让我们已经听到了它迈着“小碎步”姗姗而来的脚步声。国家逐步延长退休年龄的决心已定,安抚众多反对声音的恒心也要有,立足于现实国情,在综合考虑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就业率的浮动、收入增长情况、经济发展情况、人口健康情况以及人口流动情况等因素的基础上,对延迟退休诸问题以及显性和隐性的负面影响未雨绸缪,科学制定政策、渐进式实施的信心更要大,以缓解国人“未富先老”的恐慌。

  祝福以反对声众为背景音乐的延迟退休“小步舞曲”能给国人带来轻松的旋律,还能给历史留下一个美妙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