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上海轨交警方消息,经过14小时的努力,地铁1号线的“猥琐射狼”于昨日归案。当事人林某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行政拘留。据了解,自今年5月以来,“咸猪手”猥亵女乘客案件共接报6起,查破5起。(6月15日东方网)

  对于我们很多上海市民来说,“猥琐射狼”被拘确实大快人心。因为“猥琐射狼”的存在,对于我们很大女性乘客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在我看来,沪地铁“猥琐射狼”被拘是好事,也给了我们社会一些启示。

  其一,对于女性乘客来说,应该更好地保护自己。一方面,女性乘客应该注意自己的着装。夏天到了,很多女性都喜欢通过自己的着装,来展现女性的美丽和“夏日的风情”。虽然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对于一些爱美的女性来说,在着装上还是要守住自己的防线,避免过度“露”、“透”、“薄”,以免给一些性侵犯者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女性乘客在遇到一些性侵犯时,不能忍气吞声,应该大声求救,及时报案。

  其二,对于地铁中的其它乘客来说,遇到“猥亵”女性的事件时,应该大声呵斥,或者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有利的破案线索。社会风气是一股力量。有了群策群力的群众基础,对于一些犯罪分子来说,在心理上是很大的威慑。

  其三,对于负责地铁安全的公安部门来说,为了应对夏季多发的性侵犯事件,也应该做好积极的预防。比如,地铁站内和车厢内的监控探头全部覆盖,及时监控一些异常的情况;在车厢内增加民警巡逻,加强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了这些有力的硬件和人力措施,一旦发生性侵犯事件,就会从监控录像中调出一些证据,有效地打击性侵犯事件,保护妇女权益和社会良好的安全秩序。

  夏季来了,让上海地铁更文明、更安全,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应该做出自己的一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