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自己的新浪微博粉丝数突破600万后,史玉柱继续兑现承诺,亲自提着600万元善款,这两天在青海、西藏等地进行慈善捐赠活动。一年多前,史玉柱在他个人的新浪微博中表示,当自己的粉丝数每增加一百万时,他就捐出与总粉丝量相同数目的善款。也就是说,100万粉丝,捐100万元,到200万时,再捐200万。直到这次600万粉丝时,史玉柱已经累计捐出了2100万元善款。(6月14日《中国广播网》)

  在微博时代,一些人为了增加粉丝量,花钱买粉丝并不算新鲜事,有专业公司收费帮你刷粉丝,也有人为了炒作,送钱涨粉丝,史玉柱捐款涨粉丝是众多涨粉丝的手段之一。

  事实上从商业效益和广告效应角度说,作为企业家的史玉柱的粉丝量越大,意味着史玉柱个人微博的覆盖面越广,微博上有关本企业产品的广告宣传效应也就越强,在传播效果上一点都不亚于在广播电视以及平面媒体上的投放广告。换言之,史玉柱以微博粉丝量的增加而捐款,实质上就是另一种炒作,是另类的广告宣传方式,只不过是把本来花在媒体上的广告投入改成了以捐款方式购买粉丝,而且花费也不是很大。但是,纵然史玉柱的这种捐款涨粉丝的炒作行为、作秀行为,仍然值得我们喝彩,仍然不失为一种真善美的表现。

  名人微博很多,著名企业老总的微博也很多,不少企业老总像史玉柱一样有着强大的粉丝群体,但是以粉丝的名义捐款的名人并不多,伴随粉丝数量不断增加而不断捐款的名人只有史玉柱一个。更何况对于绝大多数博友来说,充当史玉柱的粉丝并不是为了让史玉柱履行诺言去捐款,其实当史玉柱的粉丝与当微博大姐大姚晨的粉丝一样,都只是粉一下名人而已。从这个角度说,不管史玉柱捐款涨粉丝的真实目的是什么,但是在实际结果上的确捐了款,而且这项工作仍旧在进行之中,确实让一些弱势人群得到了实惠,受到了益处,这就是做好事,做慈善事业,就值得我们给予掌声。

  其实微博就是一个平台,既是微博用户追求商业利益的平台,赚取经济效益的平台,也是践行社会责任的平台,关键在于微博用户如何使用这个平台。史玉柱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履行社会职责,通过捐款涨粉丝的方式对广大普通粉丝进行正面的引导,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批判和质疑?难道史玉柱涨粉丝不捐款才叫着真?总之一句话,涨粉丝捐款,总比涨粉丝不捐款更有社会意义和正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