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往年汛期易发的雷害、电缆中断、电气特性不良不良等设备问题,洛阳电务段开展专项排查活动,对防汛薄弱环节进行细化梳理排查,分门别类建立了电缆、轨道电路、道岔、防雷、基础设施、高铁等14个专项问题库,发现问题全部入库登记。工区、车间、段问题库逐级汇总覆盖,全面摸清管内防汛问题底数,有的放矢开展整治工作。

  对排查出的问题,这个段进行梳理归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区分设备质量、维修不良、外因影响、结合部等问题性质,综合分析各类问题存在的数量比例、影响程度,看那类问题比较突出,安全隐患较大,对同类性质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共性规律,在此基础上,逐类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做到有序应对、有效掌控。

  通过微机监测网络、人工巡测等方式不间断对关键地段、设备进行检查监控,重点掌握轨道电压、电缆绝缘、防雷元件、高铁设备等情况,逐级定期汇总各类设备技术数据,进行周期比对,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查找处理,并对前期出现故障的设备和区段进行跟踪监测,防止故障重复发生。对线路周边地质不良区段、高铁无人值守中继站等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有可能发生地质险情、设备有异状的及时上报,并持续观察和采取临时保护措施,保证行车畅通。

  同时,该段积极开展防汛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安全隐患,逐级制定整治计划,根据当前汛期实际,重点解决电缆防护不良、防雷元件失效、轨道电路分路不良等问题,对照问题库逐个整治销号,重点问题下发督办紧盯落实。目前已解决各类设备病害400余件。

  该段对现场车间、工区防洪器材准备情况进行再次检查,总结往年经验,重点为基层车间增补部分通讯、照明、电缆接续器材等设备。针对近期气温异常、降雨增多的实际,要求现场加强防汛值班人力,遇超警戒线降雨,段技术部门、车间干部和抢险人员要全部到岗,抢险器材要装车待命,确保遇险情最快时间出动抢通。

安全文化网(安全文化网)洛阳电务段多措并举提升防汛抗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