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武汉警方侦防命案再创两项新纪录,发案总量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截至目前的破案率为历史新高达96.2%,连续9年保持了破案率90%以上。

    2011年,由于武汉警方下沉警力,全面防控,全市命案发案总量降至近11年来最低,与去年同比下降达11.7%,与往年发案集中年份比,降幅近40%。全市有江岸、汉阳、汉南、蔡甸、江夏、新洲、文保、沌口开发区、东湖高新开发区、东湖风景区等10个分局实现了命案全破,刑侦局今年立案侦查的5起重大命案全部告破。除此之外,还有经济保卫处、水上分局、公交分局、钢城分局、重点工程分局、化工分局等5个单位保持了全年命案“零”纪录。

    由于破案统计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各公安职能部门、相关分局还在奋力冲刺,努力提高年度命案破案率。但据刑侦局负责人介绍,目前96.2%的命案破案率已经刷新历史纪录了。

    近年来,武汉警方在侦破命案中已形成了一套运转成熟高效的工作机制。为抓住破案“黄金时间”,武汉警方在接到命案报警后,严格落实快出警、快勘查、快走访、快追抓、快审查的“五快”措施,破命案“提速”,不少案件数小时告破。12月16日晚8时江汉区新华路发生一起伤害致死案,民警快速出警,现场将作案嫌犯陈某控制;12月6日汉阳区二桥所辖区发生一起命案,4小时后该分局将在蔡甸区一私人旅社将凶手许某抓获。

    对于重大命案,除分局局长、刑侦大队长、派出所长赶赴现场,市局分管局长、刑侦局长坐镇指挥侦破工作,统一调度警力,统一调度技术装备,统一调度车辆,统一调度经费,做到举全局之力,攻一案之垒,形成全力攻坚之势。

    与此同时,警方重视科技投入,尤其是织就了一张“天网”,25万只“眼”盯住社会面,一旦案件发生,警方可以迅速调取一手资料,展开突破。视频监控在60小时侦破“9.22”三尸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汉命案破案率的不断提高,对当地各类严重暴力犯罪起到了明显的震慑和遏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