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京市公安局执法办案平台系统统计,自7月1日立案公开全面推行至12月13日,市公安局共接报刑事行政案件33000余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个别案件外,已全部公开。

    为确保如实立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首都公安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从2010年9月份开始,北京市公安局选择西城分局试点推行立案公开,逐步探索、实践;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1年7月1日,立案公开工作在全局全面推行,还给百姓知情权,留给自己明白帐,在“阳光执法”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建立立案公开网上查询信息平台,开设派出所接待窗口和首都之窗政务网站,配置了473台电子信息屏、660部电话录音仪等设备,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查询了解案件情况提供途径和方法。立案公开以来,全局接待群众查询近3万人次。

    随着基层执法办案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和相应硬件设施的配备到位,立案公开成为案件被害人、报案人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的重要途经,其在规范受理立案、支持分析判研、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等方面已初显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一是有效解决受理立案不规范问题;二是支持分析研判,提升打击力度;三是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2011年3月至10月,市局累计接报因受、立案环节引发的初信初访问题33件,同比下降34%。据统计,群众肯定和赞赏公安机关立案公开做法的高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