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获悉,江汉区法院日前已对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主侦的2010年“3·31”我省物流行业打黑第一案一审宣判,团伙头目居军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领刑19年。

    白兰、余自强等22名成员被判处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另有新到案的6名成员已被移送起诉。

    汉正街黑帮打码头圈地盘

    汉正街物流行业竞争激烈,其间抢地盘、打码头事件时有发生,2009年后频频发生的几起暴力事件引起警方关注。

    2009年12月,汉正街立达物流公司一批运往郑州的服装被10多人抢走,搬运工人被打伤。2010年3月,水上公安分局再次接到汉正街多家物流公司举报,称在汉口沿河大道晴川桥附近,一个以居军为首的“货霸”盘踞在此,他们只允许商户通过指定的物流公司发货,如有其他物流公司帮商户托运货物,便抢货打人。

    2010年3月31日,市公安局将“居军涉黑犯罪团伙”命名为“3·31”专案,并由水上分局主侦。前期所有证据最后都指向以居军为首、名为汉正街物流“联合体”的组织。

    合法公司作外衣掩护暴力犯罪

    经侦查,警方获知因“武汉至郑州”货运物流生意好,1970年出生的武汉人居军刑满释放后,在汉正街地区操起该线路的货运托运业务。2008年8月,他强迫其他经营郑州线的11家物流公司成立货物托运“联合体”,并自行抬高托运价格。

    为控制“联合体”,2009年1月,居军以妻子白兰的名义注册成立“晟联诚物流有限公司”,豢养了一批刑满释放和“两劳”闲杂人员。2010年3月,晟联诚公司与郑州当地430多家商户签订了互助“协议”,使其“自愿”成为“互助会”会员,“会员”的货物只能由晟联诚公司托运。居军作为公司实际掌控人,从不直接参与具体犯罪,却组织、指挥了所有犯罪行动。

    如遇到受害人报警求助,居军就要求公司内保人员也同时报警,混淆视听,把暴力拦货转化成“经济纠纷”,让其他托运部无法发货。对“不听话”的托运部,居军会指示手下人员从社会上临时招募地痞流氓,实施打砸砍,事后立即支付报酬,让这些地痞流氓离开武汉,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1米高卷宗锁定涉黑团伙

    因居军本人名义上并未参加涉黑犯罪,加上受害人多迫于其淫威不敢指正,证据固定工作难度很大。民警深入汉正街走访受害人、知情人、目击者等共1000多人,制作的询问笔录摞起来有1米高;收缴了电台、匕首等大量作案工具,还有写给其他物流托运部的威胁信和“堵塞物流托运部经营通道车辆维修费”、“跟踪费”报销单据等大量书证、物证;通过团伙成员的提审,获取了该团伙组织结构、领导关系等大量犯罪事实。

    警方认定,居军团伙已具备“组织公司化、头目幕后化、成员职业化”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2010年4月13日晚6时许,水上分局50名干警包围了位于沿江1号九楼的晟联诚物流公司总部,将公司法人白兰、执行总经理田建新等8人抓获。2010年4月15日中午,民警在汉口马场角一小区内逮捕了筹谋潜逃的居军。

    经查明,该团伙实施涉黑案件25起,致24人受伤。初中文化的居军可谓“经历丰富”,他身高1.75米,“块头大”,19岁时因犯盗窃罪被判入狱13年,2003年、2006年又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和聚众斗殴罪先后入刑。至案发前,晟联诚公司联合体已基本垄断武汉—郑州的托运市场,将价格从过去的每公斤0.2元提升至0.8元。据其账目显示,仅2009年5月至12月,晟联诚公司就非法获利1500余万元。

    民警远赴甘肃、湖南等地,先后抓获16名成员。11月28日,在逃的袁志光向警方自首。至此,居军涉黑犯罪团伙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