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盘踞在泉州工程运输业中的毒瘤,终于被拔了。落网的14人中,13人涉黑。他们以各种手段,敲诈、打砸经过其“地盘”的运煤车、泥浆车,索要“保护费”,还将黑手伸向浦西一工地,暴力威胁工地承建商。

    这一黑恶组织的头目,名叫陈某旺,靠投资运输工程起家。创业之初,为给其旗下超载车行方便,他还曾向泉州路政工作人员行贿。近日,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寻衅滋事罪和行贿罪6宗罪,陈某旺被检方起诉。

    丰泽区法院将择日开庭。

    【为非】

    陈某旺通过投资运输工程起家,组建了三支车队。为使自己旗下的运输车辆违规后免于处罚,他多次向泉州市路政部门、交警部门有关人员行贿。

    搞运输寻租赚得第一桶金

    陈某旺今年30岁,家住泉州市区。

    2008年9月,陈某旺开始购买汽车,放在泉州“南丰汽车租赁车行”对外出租,赚取租金,由此掘到第一桶金。而后,他的车队不断壮大,至去年年底,已有12部汽车,月利润高至5万元。

    2009年至去年间,陈某旺陆续组建起“中源汽贸”、“泉鑫物流”、“港运”三支车队,都没经过任何正规手续审批。短短1年,其旗下运输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据统计,自去年4月至12月间,仅在后渚港区从事运煤业务的,就有邹某、王某等20多部运煤车,投靠陈某旺的运输公司,每月分别送上1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挂靠费。陈某旺数月内净赚10万余元。

    求“关照”

    多次行贿路政、交警

    短时间内,就能吸引到大量运煤车主“主动”挂靠,并按月交纳挂靠费,陈某旺提供的“好处”很简单——车辆超载违规后,可顺利逃脱责罚。

    为使自己旗下运煤车得到“关照”,陈某旺多次向泉州市公路局路政部门、交警部门有关人员行贿。2009年6月,陈某旺在泉州市区宝洲街泉州市路政稽查队门口,将一个装有8000元现金的信封,交给稽查队工作人员王某平(已被判刑),委托其贿送其他人员。当年中秋节,仍是在稽查队门口,陈某旺将31张面值500元的某大型商超购物卡递到王某平手中,委托其贿送其他人员。

    2009年春节前一天,陈某旺在泉州市区田安路,路政稽查队工作人员蒋某林的住宅里,将9张面值500元的某大型商超购物卡交给蒋某林,委托其贿送其他人员。

    去年春节前一天,陈某旺在泉港交警大队山腰中队附近一家茶叶店,当场购买9800元的茶叶,委托副队长柳某湘(已判刑)贿送给中队其他工作人员。

    【作歹】

    耍流氓,是陈某旺壮大势力的重要手段。尽管“公司”年利润已近60万,但他贪心不足,2010年年初,盯上了泉州市区浦西一工地。

    耍流氓滋扰浦西一工地

    2010年,陈某旺网罗庄某伟、林某虹、郑某锥等十几人,开始以打砸、碰瓷等流氓手段,威胁浦西一工地的承建商,索要“保护费”。

    蔡某丁和王某煌,是上述承建商之一。因为其工程运输车队没有挂靠在陈某旺旗下,多次受到威胁。去年8月一天凌晨,泉州市区江滨路附近,驾驶泥浆车途经该处的杨某平(属于蔡某丁和王某煌的车队)被一群持械男子(陈某旺和庄某伟等人指使的“小弟”)拦了下来,这群男子不由分说一番打砸,泥浆车车身多处损毁。同样情形,在泉州宝洲街、江滨路和浦西路口等地多次上演。

    去年11月23日晚8时许,陈某旺纠集一干“兄弟”,开车围堵工地8号和9号入口,阻止工地施工车辆进出,持续近两小时。随后警方及时介入,陈某旺等人才离开现场。当晚9点多,承建商黄某就工地被围堵、车辆遭打砸等问题与陈某旺等人协商,哪承想,陈某旺张口就索要其工程20%的干股。黄某当即拒绝,第二天,担心工程车队遭打,黄某花费数万元雇人为车队“护航”,后被警方解散。

    玩碰瓷

    操控多线路运煤车

    后渚港区和泉港—市区—晋江沿线的运煤车,也是陈某旺瞄准的目标。陈某旺曾多次与上述两区运煤人员协商,要求他们将货车挂靠在其货运公司旗下,遭到拒绝。

    为给这些运输车的驾驶员、车主施加压力,陈某旺多次组织手下人员,对沿线运煤车辆进行打砸,或以碰瓷等手段,对司机、车主进行敲诈勒索。不少沿线司机不堪其扰,不得不放弃运输工作。

    【覆灭】

    涉黑组织被端牵出多名受贿干部

    陈某旺的所作所为,严重扰乱了泉州市工程运输行业秩序,引起丰泽警方高度重视。

    去年12月24日,陈某旺在泉州市区落网,其涉黑团伙一并被端出。该团伙14人中,13人涉黑。检方指控,陈某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寻衅滋事罪和行贿罪6宗罪;组织里的骨干成员庄某伟、林某虹等也被控多宗罪。

    随着该涉黑组织的覆灭,路政和交警部门的多名工作人员受贿案也浮出水面。目前,其中3人已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