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年底,山西省蒲县实现12年中小学教育全免费,除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还免除中职、高中学生学费、住宿费和书本费。蒲县是山西省西南部的一个煤炭资源县,也是省级贫困县。据蒲县财政局介绍,2010年全县财政收入为11.5亿元左右,今年接近14亿元。(12月25日新华网)

  中小学教育全免费,不算新闻但刺激眼珠。此前,媒体报道:神木县、宁陕县等也对中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其中,同蒲县一样,宁陕县也是贫困县。对于它们而言,如果因为经济欠发达,财政困难,即使不实行中小学教育全免费,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就是这样的对象,居然“再穷不能穷教育”,做出了中小学教育全免费的超前举止,着实令人敬佩不已。相比之下,那些经济发达、愿意铺摊子上项目就是不愿意在中小学教育全免费方面埋单的地区,应当汗颜!应当反思!

  显然,办教育并不完全是钱的问题,而是当地决策者们有没有对未来负责的良知问题。教育事关未来,事关我们的民族与国家,是百年大计,怎么说它重要都不过分。但它见效慢,不可能立竿见影。正因为如此,舍不舍得为教育埋单,是拷问官员责任良知的试金石。有了这种责任良知,再穷,也要千方百计的为教育埋单。没有这种责任良知,肥得流油,也白搭——在这些地方,“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只是空头口号。

  这些年,政府收入颇丰,不差钱。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政府,完全有能力进一步为教育埋单。2010年蒲县财政收入为11.5亿元左右,今年接近14亿元。很多沿海发达县市区,年财政收入都在30亿元左右。退一步讲,即使财政上紧巴些,只要把“三公”消费降下去,也能为十二年中小学免费教育埋单。倘若能为十二年中小学免费教育埋单,就不会有校车安全等问题。让老百姓分享改革的成果,也包括让全民分享“免费教育蛋糕”,期待蒲县的做法在国内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