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上午,北大校长周其凤在长沙市一中举行演讲。他称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尊重人,总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他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经济多年来都在飞速发展。(12月25日《潇湘晨报》)

    北大校长周其凤批判“美国教育一塌糊涂”无疑是一种卑劣的营销,其理由更是让人从心底里发笑。历年来的统计表明,在全国所有大学中,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之后选择赴美留学的人数,以北大清华居顶,而且人数常年不衰、年甚一年。

    如果美国教育真如周其凤所说的那样“一塌糊涂”,为何美国的大学成了中国学生魂牵梦绕的地方?事实却是,美国的教育更关注的是人的个性、兴趣、潜能、实践和创造,主张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感恩、交往、欣赏、感动、理解、尊重等。相反,中国的教育则更注重知识的灌输,学生往往被训诫成机器,缺少必要的创新能力,这也就是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留学美国的重要原因。

    或许,周其凤校长得出“美国教育一塌糊涂”结论的依据是“美国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毕竟每一个总统都不是辍学生,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美国教育存在的问题,但是,就此推断美国教育一塌糊涂在逻辑上根本无法成立。

    与批判美国教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虽然周其凤数次强调“演讲的目的不是宣传北大”,但从实际看,两个小时的演讲里,谈北大的时间明显要多过谈自己,他还反复强调北大是中国最好的一所大学,“如果错过北大,真的很亏”。当然,即便北大校长周其凤想借这样一个场合推广北大、抢抓生源也无可厚非,更何况,作为校长,周其凤推广北大本来就是份内事。

    但尊重事实、承认差距更重要。不可否认,北大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我们更要看到,经济发展的高速带来了重重矛盾,人才匮乏以及创新能力差等现实,依旧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梗阻,只有充分向国外吸收先进经验、取长补短,针对自身的不足痛下决心改革,才可能推动时代的发展,而毫无根据的指责将会使自己固步自封、夜郎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