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上午,北大校长周其凤在长沙市一中举行演讲。他称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尊重人,总把自己意愿强加于别人。他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经济多年来都在飞速发展。(12月25日《潇湘晨报》)

    北大是中国的百年名校,既然是名校,自然就校风突出,在北大的校风里,包含了谦虚谨慎这一条。周其凤在北大2010年开学典礼上就曾告戒学生“放下身段,谦虚谨慎,善于学习”。然而要求别人轻松,自己做到却难,周其凤的一番“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的言论显然是在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有违北大谦虚谨慎的校风。

    而以中国经济多年来飞速发展来佐证中国的教育很成功就更为幼稚。说实话,教育的成功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反过来,经济的成功并不一定能证明教育也是成功的。改革开发到现在,文盲半文盲成为富翁的不乏其人,你能说他们的个人教育成功吗?相反,不少学问很高的知识分子,坚持原则,不肯投机钻营,反倒日子过得艰难,你能说他们的个人教育不成功吗?

    如果拿个人来比较难有说服力,那不妨看看湖北黄冈。湖北黄冈的教育很发达,很成功,在中国的教育界赫赫有名,但黄冈经济却很落后,很不发达,在湖北排不上名。此外,还可以扩大到省之间比较,陕西省经济很落后吧,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陕西省教育却很厉害,很发达,有众多知名的学院。教育发达,经济却不发达,不是经济增长发展的方式有问题,就是在知识转变经济增长时遇到了瓶颈。

    经济增长发展的方式有很多:实体经济型、投机泡沫型;科学创造型、掠夺破坏型;知识主导型、模仿复制型。如果经济发展的方式都是实体经济型、科学创造型、知识主导型,毫无疑问能证明其教育的成功,没有教育的成功,也就不可能有各种技术的创新,继而成功转变为经济的发展。而如果经济发展的方式是投机泡沫型、掠夺破坏型、模仿复制型,那就不能证明教育的成为,因为这样的经济发展方式跟知识,跟教育无太大关系。

    很遗憾,我们国家不少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式就属于投机泡沫型、掠夺破坏型、模仿复制型。比如,以房地产的疯狂带来的经济暂时高速增长,以破坏自然,破坏环境、过度消耗资源带来的工业经济增长,以模仿复制别人的成果带来的经济捷径增长。中央再三强调“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一些地方少搞破坏型发展,向科学创造知识主导型发展转变。当然了,要向科学创造知识主导型发展转变,就必须重视教育,舍得在教育上投入,先把教育搞成功,教育搞不好,一切转变都是奢谈。

    罗里罗嗦了这么久,其实还漏了一条最简单比较教育是否成功的方法——比校车。谁的校车好,谁就舍得在教育上投入。一个舍得在教育上投入的地方,教育就一定会成功,不知周校长以为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