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阳光国际学校五年级的5位学生家长向警方举报该校50岁的男教师赖某猥亵女童,然而在报案4天后犯罪嫌疑人却神秘失踪。目前警方已经立案,并实施网上通缉。(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将教师当成人类灵魂工程师,大概是有些拔高了。当一名教师,最基本的师德则是必须有的,这是每一种职业都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之所必需。身为教师,在对待学生上,应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道德底线呢?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家长与社会是要求学生对待老师要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态度。那么反过来,也就是要求老师应该如对待自己的子女那样来爱护、关心、教育学生。虽然这样的观念有些落伍了,但师生之间这样的关系,还是可以作为衡量师德与生德的一种标准。如果学生如爱父母那样爱老师,老师如爱子女那样爱学生,所形成的师生关系,必然是很温馨的,如今许多很紧张的师生关系就不会出现。学生如何对待老师的问题暂且不说,老师如对待自己的子女那样对待学生则是完全应该的,而且应该主动去实施。可是在现实中,我们不时可以发现一些猥亵甚至强奸自己学生的所谓教师——这不是等于猥亵、强奸自己的女儿吗?这样的事,禽兽还不一定能够做得出,何况是披着“人民教师”外衣的家伙,真是禽兽不如了!

  具体到那先后猥亵了班级近70%小学女生的禽兽赖某,他是如何取得如此的“辉煌战绩”,并最终“功成身退”的呢?无疑,赖本身的品德败坏、禽兽不如是最关键的因素。但他必须有一个发挥“禽兽才华”的平台,而这个平台是由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提供的。这是一家私立学校,我们不知道赖某是什么时候进入这家教书育人的“阳光学校”的。但我们知道,即便是在私立学校,在对教师的考评上,也是有“德、能、勤、绩”标准的。学校管理层是如何评价赖某呢的?从赖某身上披着年级段长、阳光教师、教工代表等诸多权力和荣誉,也就可见一斑了。这些对于他“潜伏”自己的禽兽本性与行动,必然居功至伟。可见,禽某的“功成”,当然要深深感谢学校的“慧眼识珠”与“精心栽培”。

  当不断有孩子向家长反映禽兽教师的禽兽行为之后,家长选择了报警的明智做法。按照正常的逻辑,接下来赖某应该及时被警方抓逮,为下一步依法受到法律的惩罚提供保证。可是,家长15日报警,期间学校也问警方“要不要把赖某控制起来?”而警方表现得十分自信:“只要我们想抓,他都跑不掉!”没想到那个禽兽根本不给警方面子,马上给了警方的盲目自信一记响亮的耳光:他失踪了,“身退”了!多行不义必自毙,相信赖某最终是逃不掉法律严惩的,但要到何时呢?这是应该发生的“意外”吗?以警方的常识,他们太应该知道,赖某的行为必然是要受到严惩的,因此,他的首选必然也就是“走为上”,可是警方是那样自信,给了他可乘之机,这无疑是太低级的错误。

  避免极少数为人师者做出禽兽不如的事,首先当然需要教师坚守师德标准。而学校的监控与管理至关重要。同时,家长与学校都要给孩子,特别是女生灌输加强“防狼”的观念与遇到类似的事时的应对方法。家长则还要多跟孩子沟通,让孩子遇到类似问题时及时防范并给家长反映。当孩子反映类似事情之后,家长最明智的做法是报警处理。最后到了警方,则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要让禽兽教师在最后环节“胜利大逃亡”。在这起案例中,学生与家长都做了应该做的,但是学校与警方,则有太多需要反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