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厕所内空空如也)

  据11月25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9年,为配合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创建国家5A级景区,南京耗资40万元,建成了首座100多平方米的四星级豪华公厕:古色古香的厕所里陈列着各式花灯、雕花橱柜、明清风格木雕拉门,摆放着仿红木太师椅、高档的青花瓷洗手盆,还安装了中央空调和液晶电视……可近日有市民反映,该豪华公厕内的设备已消失不见了。对此,公厕主管单位秦淮区环卫所负责人称,公厕内设备经常被盗,我们实在是吃不消,只能把陈设收藏起来加以保护。

  听到这一消息,人们的第一反应无疑是要恨小偷。是呵,公厕里的设备都是公共设施,是供公众享用的,怎可窃为己有呢?这些窃贼不仅是缺乏公共道德,更是在违法犯罪。当地公安机关应该予以侦破,根据被盗物品价值和情节轻重予以处罚。第二个要怪管理。既然花费40万元之巨建了豪华公厕,景区和环卫部门就应该负起责任,每天24小时有专人值守,还应配上摄像头、报警装置。公厕内的设备频频被盗,显然与管理不到位有直接关系。

  然而,追根溯源,关键在于公厕本来就不应该追求豪华。解决内急,是厕所的基本功能。既然如此,只须整洁、方便即可。厕所内安装中央空调、液晶电视,摆放花灯、雕花橱柜、仿红木太师椅等,不过是一种摆设。当然,景区建豪华公厕,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国家旅游局在评选A级旅游区标准中,对公厕做了专项规定。以符合5A级标准的厕所为例,从审美度、卫生度和文化等方面规定都很详细,要求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景观化,室内整洁,有文化气息。于是,各景区为了达到A级标准,充分发挥想象空间,在景观化和文化内涵上做足了文章。海南就实行了景区星级公厕一票否决制。由此看来,豪华公厕的存在以及屡屡被偷,根本上乃是A级景区评选与公厕挂钩惹的祸。

  大力发展旅游业,A级景区评选是必要的,包括公厕在内的硬件建设也不可或缺,但应遵循美观、实用、节约的原则,少搞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豪华公厕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