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几天里,“驶向中国的导弹货轮”一词被西方媒体热炒。芬兰21日扣留了从德国起航的“自由雷神”号货轮,原因是发现了69枚美制“爱国者”地对空导弹。由于货轮的最终目的地为上海,嗅觉灵敏的西方媒体在报道标题中突出货轮“前往中国”。

    其实,所谓的“导弹货轮”并不是什么秘密,因为“爱国者”受多项协定限制,不可以任意购买或出售。这一系列导弹只能供应“美国及其盟国”,德国、韩国均已部署。只要在网上搜索几分钟,就可以确定这些导弹来自哪里以及去向何方。

    即便中国真想“偷运”,货轮选择的路线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它驶往中国的途中必须经过瑞典、丹麦、德国等欧盟成员国,而欧盟执行对华武器禁运政策,途中如遇大风浪等原因半途停靠就可能受到检查。此外,“自由雷神”号上的“爱国者”都是早期型号,冒险走私意义不大。

    好在,中国的“冤屈”最终被洗清。芬兰方面旋即确认,这批导弹从德国起运,目的地是韩国。德国国防部官员22日证实了这一说法,原来,这批导弹是韩国从德国购买的“二手货”。韩国选择一艘民用货轮运输导弹,并在集装箱标注上“烟花”,很可能是为了规避反对党的干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3日批驳了将“导弹货轮”与中国相联系的报道,用他的话来说,“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有人喜欢把一些事情跟中国扯到一起”。在“导弹货轮”事件中,我们又看到了中国威胁论的影子。一直以来,凡是涉及到中国元素,特别是牵扯到军事问题时,很多西方媒体就会不顾事实炒作“中国威胁论”。

    今年年初,美国《纽约时报》就曾有例。美国国务院从2008年5月起开始对法国泰雷兹公司对华出口卫星一事进行调查,依据对华武器禁运规定,出口公司直接或通过第三方向中国出口与军事有关的美国产品时需要获得美方许可。因此美国有理由对其进行调查。但法国政府一直对此予以阻挠,拒绝要求泰雷兹公司配合美方调查。

    于是,《纽约时报》这样吓唬它的读者:“想象一下这条消息多么令人不安——欧盟宣布,将允许成员国在防务领域对华售武或进行技术合作,包括战机、军用运输机和卫星等,这将极大增加中国向太平洋、印度洋以及非洲沿海投送兵力的可能性。”

    由于“导弹货轮”事件的发生正值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之际,一些日本媒体甚至猜测导弹会经由中国运往朝鲜。另一方面,由于欧洲经济出现下滑,许多西方媒体担心欧洲国家会被迫向中国出售一些高技术产品从而增加中国的工业竞争力。可见,炒作中国威胁论才是他们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