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夕,12月24日,伊朗海军开始举行为期10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将军当天出现在伊朗第一艘大型国产驱逐舰“贾马兰”号上,据他介绍,这次军演最大的特点是区域广,从霍尔木兹海峡以东开始,跨越阿曼海,东至北印度洋公海,西到亚丁湾,覆盖大约2000平方公里的海域。萨亚里说,伊朗海军将在演习中测试最新装备,项目涉及驱逐舰、导弹舰、后勤补给舰、无人机和海防导弹等。其中,还将重点测试最新式的导弹系统和鱼雷。

    在如此广阔的海域上举行军事演习,对于伊朗海军来说还是首次,而且是在敏感的时间和地点,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上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指责伊朗暗中发展核武器。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伊朗重要的石化产品行业实施制裁,同时扩大对伊朗油气行业的制裁。12月4日伊朗宣称击落美国无人机,美国要求伊朗归还,伊朗坚不吐口,称这是“战利品”。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还警告阿富汗,如果今后再发现美国无人机经由阿富汗进入伊朗领空,伊朗将视之为阿富汗的“不友好举动”。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1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将军日前在阿富汗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与伊朗开战,只等奥巴马总统下命令。

    而演习区域内的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是波斯湾进入印度洋的必经之地,素有“海湾的咽喉”之称。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相当数量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是波斯湾石油通往西欧、美国、日本的唯一海上通道。伊朗正处于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位置,因此这一狭窄水道成为伊朗对付西方国家手中的一张“王牌”。现在舆论焦点集中于伊朗是否会封锁这条世界原油供应的“咽喉要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曾威胁说,一旦受到攻击,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萨亚里将军也表示,伊朗完全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西方观察家认为一旦伊朗封锁这个海峡,美国海军肯定会做出回应。有人预计,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30天,国际原油价格将暴涨至每桶300到500美元,美国将为此蒙受约750亿美元的损失。

    波斯湾上空战云密布,但战争会否来临,似乎还没有那么悲观。有专家认为,美国目前对伊朗动武可能性不大。首先,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力量部署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说:“美国在海湾地区有足够的军事力量维持该地区的稳定。”其次,明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已开始预热,而奥巴马总统最近一次民调支持率首次低于半数,形势并不乐观。特别是奥巴马政府必须顾及美国国内公众情绪。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使美国付出了高昂代价,国内反战情绪高涨,伊拉克局势依旧混乱。此时奥巴马若再对另一个比伊拉克强大得多的对手开战无异于自毁前程。登普西将军也说,美伊战争可能是一场灾难,“我最大的担忧是判断失误,因为任何误判都意味着让我们陷入冲突中,那对整个中东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场灾难。”

    美伊关系是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上最敌对的双边关系之一。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调动了它广泛的外交、军事、情报、经济资源,使用各种手段阻止伊朗成为地区大国,推翻或设法改变伊朗政权。伊朗政权则“借助”美国的强大压力巩固了自己的统治,利用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困境迅速扩张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挑战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近些年来,伊朗每次受到外部压力,都会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此次军演虽然规模空前,但目的一样,是向美国“炫肌肉”,传递的信息是:伊朗不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