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下基层,心中要有‘红绿灯’。规章制度须遵守,轻车简从莫扰民。”这是几年前我们到基层调研时,一位离休老干部送的几句话,至今记忆犹新,感触很深。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层层陪同,不仅浪费人力财力,也影响了调研的质量。实际上,对这种做客式的调研,中央早就亮了“红灯”。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准超标准接待。”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不组织群众迎送。”遗憾的是,这些规定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尤其让群众反映多的是,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车到路口遇上红灯,往往也是呼啸而过。

    对基层的超标准接待,不少领导干部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当场严厉批评、坚决要求纠正。有的渐渐习惯了前呼后拥的阵势,不这样反觉得“没面子”。如果领导干部真心不想给下面增加负担,就应该严格遵照中央的规定行事。安徽省农口有位领导干部,经常直接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情,检查工作,用餐时常在路边小餐馆自行解决。一开始基层也有一些同志不理解,认为他故作清高,在作秀。后来时间长了,对他这种始终如一、低调务实的作风,都表示信服和钦佩。

    超标准接待屡禁不止,与对违规人员的监督和处理不严有关。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的地方,大都是自己管辖的区域,对地方的违规接待有直接的“话语权”,完全能够及时制止。可是,在对违规接待问题的监督和处理上,一些领导同志的态度是暧昧的,有的甚至压根就没想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几年前,有家电视台想拍摄一组严格按照红绿灯指示过马路的行人,栏目组在一路口观察了很长时间,竟没有找到一位符合规定要求的入镜人选。由此他们认为:在没有警察或电子眼监控的情况下,红绿灯的作用是有限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亦是如此,缺乏对超标准接待问题的监督和处理,再好的规定也会被束之高阁。

    甚感高兴的是,在最近开展的走基层活动中,有的领导干部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吃住到农民家里,与他们交朋友、拉家常,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和要求,群众感到很亲切、很亲近。有的群众说:“解放初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领导干部下基层,心中要有“红绿灯”。愿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能自觉遵照中央的规定,在走基层的实践中,走出好形象,走出真成效,走出与群众的真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