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从降生的第三天开始教育,就已经迟了十个月零两天!”站在广州番禺某早教机构门前,刘雷(化名)夫妇第一感觉是啼笑皆非。但看到其他父母都抱着不到两岁的孩子跑过去询问课程时,他们马上感觉到孩子起跑线上的紧迫感,仿佛不报早教,就注定落后了。(12月24日《南方日报》)

  时下,“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起点时间日趋提前,从小学转到幼儿园后,如今更是将时间提前到早教,甚至是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开始了,在令人不可思议的同时也引起我们的反思。

  当我们还在讨论亲子教育的时候,当我们还在说父母是孩子启蒙老师的时候,当我们还沉浸在《好妈妈也是好老师》的书中的时候,我们豁然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早教机构替代了父母这个职位,孩子从生下不久就开始接受各种不同的所谓的“训练”。

  事实上,与高额的费用相比,早教机构中服务并不与此对等,相反,因为行业无规范,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够,早教内容良莠不齐,一些孩子在早教机构中的日子过得并不舒服,并没有得到所谓的锻炼,甚至曝出太多乱象。比如前不久曝出广东某早教机构将孩子捆双手坐在屎尿盆上,等等。

  笔者认为,政府部门要尽快规范早教,让属于“幼儿期”的早教成为有人管的孩子的同时,还需要引导家长们,切莫不顾一切追求“不能输在起跑线”等思想,而忽视了孩子们最需要的东西。家长不要过度迷恋“幼儿期”早教,作为0至3岁幼儿来说,开开心心地玩耍,有父母陪伴,这其实就是对他们的最好的早教,也是他们最需要的东西。(陶功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