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水利普查办抄袭“工作部署”。有网友发现江西九江县水利普查办的一篇“工作部署”文章,与甘肃张掖高台县水利普查“工作部署”文章几乎一样。网友感叹“相隔万里,安排也能一样周密”。对此,当地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经网友反映才知道文章是抄袭,将与当地联系并通报此事。(12月23日大江网)

  天下文章一大抄,尤其是官场上的某些“官样文章”,更是你抄我来我抄你。几年前,就有“开封指导漯河”、贪官抄袭悔过书之类的笑话曝光。应付差事罢了,当不得真,大可一笑了之。

  不过,九江水利普查办发生的这次抄袭事件还是略显与众不同——他们抄袭的不是一般的“领导讲话”,也不是普通的“先进材料”,而是“工作部署”。所谓“工作部署”,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和计划。各地有各地的情况,工作部署当然各不相同。连“工作部署”都是抄别的地方的,还能落实吗?怎么落实?

  或许,某些所谓的“工作部署”根本就是忽悠人的,原本就没有打算落实。这可真应了坊间流传的那句俗话: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问题的关键在于,该单位的抄袭行为是仅此一次,还是早已有之?其“工作部署”有多少实打实地兑现了,有多少不过是剪刀加浆糊“说说而已”?有没有其他一些地方、其他一些单位也存在类似问题,“工作部署”只停留在口头上,干打雷不下雨?只见“部署”不见落实,只闻“承诺”不见兑现,责任心和公信力何在?这么跟老百姓交代?

  或许,在下是多虑了。官场自有能人在,糊弄百姓很容易。有网友曾举报“双胞胎政绩报道”:河南两个乡镇,在各自的政府网站上挂出内容几乎完全一致的政绩报道,除了乡镇的名字不同,其他东西都一模一样,不仅土地面积和人口数量一致,就连种植的树苗也完全一样。既然“工作部署”是抄的,将来大不了再弄个“政绩报告”抄抄。如此以来,就在纸面上和口头上顺利实现“有部署、有落实、有成绩”,为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反正都是“假对假、空对空”,没人会较真,也无须较真。

  如果各级国家工作人员敷衍塞责的工作作风不能彻底改变,如果官场“潜规则”继续“正常运行”,如果形式主义得不到根除,类似的抄袭现象就不可能绝迹。长此以往,丢掉的恐怕不仅仅是形象。愿某些有“抄袭癖”者三思。(乔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