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铁路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构建以运输企业为市场主体的管理体制,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加之现行管理体制运行几十年,实现铁道部政企分开,把运输企业培育成为市场主体,需要做大量工作。(12月24日《新京报》)

  铁路政企分开终于被提上日程。曾有网友质疑:政企不分,使得铁道部被称为“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进而,有这样的推测:政企不分带来的一个可能是,铁道部可以出于政绩目的修建铁路,同时还不用考虑投资收益最大化的问题。著名法律学者郝劲松认为,铁道部门之所以可以制定“霸王条款”,源于“政企合一”。他认为,企业和政府管理本来应该分开,但是铁道部门又管理又运输又制订规则又做解释者,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这样一来,其制订的规则不可能没有倾向。垄断企业再加上行政机制保驾护航,乘客权利很难不被侵害。

  “最后堡垒”当然不容易攻破,几十年的现行管理体制已将“堡垒”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这一定律当然适用于铁路的政企分开。从铁道路的表态来看,应该说有“削自己的把”的诚意,以适应改革潮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攻克“堡垒”,尤其需要“里应外合”。唯有铁路部门体制改革的诚意与公众参与改革的权利有机结合,才能在最短时间里让改革占领“堡垒”,让市场经济规则改变“堡垒”属性,并且实现改革的最大绩效。这里面涉及到改革的路径选择与技巧问题。

  铁路政企分开,上高铁还是乘慢车?“上高铁”意谓着迅速快捷,“乘慢车”自然是慢腾腾。铁路政企分开,要防止“骗子承包,厨子施工”的重蹈覆辙。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一段总价值23亿元铁路工程,被指违规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和做过厨师、“完全不懂建桥”的包工头。这便是“骗子承包,厨子施工”的传奇与经典。发生在铁路建设的事儿,不排除在铁路体制改革中发生。铁路部门的改革诚意当防由“骗子承包”,欺骗舆论,言行不一;改革进程当防让“厨子施工”,挂羊头卖狗肉,对改革“调味”。当然,此“骗子”不是彼“骗子”,此“厨子”也不是彼“厨子”。

  破解铁路政企合一,尤需“知行合一”。首先,要充分认知政企合一的根结与弊端,认知政企分开的内涵与外延,提高“知”的挡次与层次。与此同时,进行大胆的实践。有道是:“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更何况,我们已经有着很多政企分开的经验与教训,从过去的“行”中可以寻找捷径,避免走弯路、走回头路。其次,官智与民智的合二为一。实现铁路政企分开,不是一句话的事儿。民智的可贵之处在于启发官智,并监督官智“跑偏”。引入民智参与体制改革是铁路部门的明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