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拙文的题目,相信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这不是明目张胆地教唆鼓动人们给领导行贿吗?我之所以撰写小文,也正是因之这种强烈的感受和无可按奈的愤懑。

  近来,某广播电台“93.7”频道每天数次广播“生日钞”销售广告。其中经典语是:“你想让领导对你刮目相看吗,生日珍藏钞就是独一无二的礼物”。能“让领导刮目相看”,就会“利好”滚滚来,福利的优惠,工作的方便,晋升的优先……如此一来,争抢“生日钞”给领导上贡的人一定不会少。

  “生日钞”被广告吹之为最佳的珍藏品、投资品和馈赠品。其实,就是赤裸裸的钱!我按照广告提供的咨询电话作了具体了解。“生日钞”由第四套人民币全套和第五套人民币1张组成,货币号可与购买者的出生年月日一致,共13张,售价1880元。赠送领导“生日钞”的恶风一旦被鼓动起来,那党政官员家中的“生日钞”,一定最大限度地“普及”、“泛滥”和“堆积”。赠“生日钞”纪念品,就是送钱,只不过又多了一个行贿受贿的由头和借口,无论与生日符不符,敬上就是了,笑纳就是了。恐怕领导不仅本人多多,连其爹娘、妻儿、小姨子、“小三”们都会有份。一份1880元,10份送就是18800元,20份就是37600元,涉嫌受贿罪矣!

  佳节将至,官媒上这么一吆喝,其“号召力”和“鼓动性”不言而喻。官媒传递的是党的声言,是政府的导向,这容易让人误以为,党和政府发动老百姓购买“生日钞”送领导,买就买呗,送就送呗。这无异于在为贪官污吏做敛财广告!

  许多垮台的腐败官员的案例反复证明,逢年过节总是腐败的高发期。有资料显示,因贪赃枉法而受到法律惩处的贪官,在节日期间肆无忌惮收受贿赂的比例占所有案例的31%。“年关好过,廉关难过”,“节日到,官员倒”,几成“潜规则”。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是个典型,他在沈阳市任职4年,有180余人逢年过节以各种名义给他送钱送物,累计多达600余万元。本来年节腐败已成蔓延之势,官媒居然还大肆宣扬向领导送“生日钞”,这等于为节日腐败推波助澜、火上泼油。对此,有关部门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充耳不闻,漠然置之,而应该采取果断措施。一是,责令电台立即撤除该不良广告;二是,密切关注“生日钞”流向,顺藤摸瓜,或许能揪出一些腐败官员,增添几分反腐战绩,消除几多百姓怨气。

  最后郑重申明一句:我没有妒忌和反对商家在媒体上做广告的意思,只是不赞成在广告中夹带渲染不文明不道德甚至腐恶邪念的内容。对于官方传媒来说,则不能为增加广告费而舍弃职业道德和良知,不管什么污七八糟的广告都接受都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