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京媒体近日报道,在南京夫子庙景区,一座被称为“南京最美公厕”内的液晶电视、仿红木的座椅都不见了踪影,最近连玻璃窗也不见了,原本华丽的厅堂如今变得空荡荡的。

  我们的“豪华公厕”究竟缺少什么,不妨从我们的近邻日本来说起。提起日本的公厕,每一个去过日本的人都会记忆犹新。甚至有人曾说,如果你没有去过日本的公厕,就等于没有去过日本。这些免费公厕不仅给人清洁卫生的印象,更为重要的是还提供免费冲洗等功能。

  当前,我们一些地方在建造公厕的时候,往往注重前期的硬件投资,像高档家具、液晶电视等,但对于建成后的管理并没有太多的重视。相比之下,日本的公厕的管理无疑值得我们学习。记得在《岩松看日本》的电视片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在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地方,一个废庙旁边的简易厕所,岩松发现有刚换不久的新手纸,洗手的时候发现洗手池是马桶的水箱盖,这样,洗手的水又流进马桶的水箱,水资源就这样被循环使用。

  其实,日本公厕也经历了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从肮脏、昏暗、臭气熏天,到现在成为日本文化的一个标志,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为了更符合市民的要求,日本公厕在建设前,往往都要广泛征求意见,力求使公厕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让使用者感到舒适、愉快,而清洁和管理工作都由社区的居民志愿者承担。

  “豪华公厕”缺少的不是硬件的豪华,而是日常的管理,归根到底还是有关部门建造的初衷并不是为了人们更加舒适地使用厕所,而仅仅作为一种政绩工程。只有真正从人们的需求出发建造公用设施,才能在平凡之中凸显出“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