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4日晚央视播出的《新闻调查》节目中,此前落马的一批足坛官员亮相。身穿看守所黄马甲的谢亚龙面对镜头表示,“我承认我有犯罪行为,但是我确实不是一个贪官。”(中新社12月25日电)

  对于谢亚龙“我承认犯罪,但我确实不是贪官”的表态,有网友揶揄道“又给龙年春晚提供了一个笑料”。的确,谢亚龙因贪污受贿犯罪,却认为自己不是贪官,逻辑混乱贻笑大方。但是,我们却不能简单地一笑了之。

  谢亚龙的这个混乱逻辑同样有论据支撑,其根本的一点就是他说的“我并不是所有人的钱都收,只有关系比较好一些的,才看作人情来处理,俱乐部更多的还是考虑到我的职位,希望以这么个由头,以后能更多的得到一些帮助和关照。另外你有了这份权力,人家就想和你搞好关系。有送几万、一二十万的。”

  谢亚龙认为选择性受贿就是人情往来,就不是贪官,看上去十分可笑,其实在我看来是他的强词夺理,是他揣着明白装糊涂。你如果不是“谢掌门”,人家凭啥给你送钱,而且一送就是几万、一二十万?你既不是人家球队的前锋后卫,又不是人家的场外指导,人家夺冠的球队奖励球员,凭啥要一次奖励你20万?正如你自己所说,你有了这份权力,人家就想和你搞好关系,那好,搞好关系为了啥,不就是想得到你利用权力对其“帮助和关照”吗?

  谢亚龙面对央视镜头想努力撇清自己,减轻罪责,这也在情理之中。但既知今日何必当初,你当初收人家钱时,不会不知道风险所在吧,无数和你谢亚龙一样落马的官员给你上了多少回课,他们中间就有数不过来的人和你一样是选择性受贿,像你一样只收“朋友”的、“关系好的”,结果还不是和你一样“被朋友卖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谢亚龙的侥幸心理,自欺欺人心理。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就自我欺骗,以为是事后收的钱,不会出事;以为是“关系好的”人送的钱,不会出事;以为周围的谁谁都收,法不责众,不会出事……以这些站不住脚的借口为自己壮胆,结果还是掉进人家的陷阱。而有如此经历的落马贪官如今数不胜数,何止一个“谢掌门”?只不过他们面对记者或面对公众的表演各擅其场,比如有的慷慨激昂表示重新做人的决心,有的哭诉从小如何受苦,对不起父母家人,企图“以情动人”等等,谢亚龙只不过又为这个“官场宝典”增加了一例:我虽然犯罪,但我不是贪官。

  贪官遭人恨,谢亚龙企图用自己不是贪官的说辞来博得公众的同情,法律的从轻发落,但公众的智商并非像他判断的那么低下,法律更是只重事实。你这个“受贿犯罪不是贪官”的笑话还是留着哄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