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按可比价格计算,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费用在持续4年每年上涨均超过5%之后,今年上半年门诊费用上涨0.3%,住院费用下降0.1%。(12月25日人民网)

  相比前4年的涨势,今年住院费不涨而降,也算是个进步,但是只是下降0.1%;100元钱也就是下降一角,下降幅度似乎有点太低,对公众来说没有多少感觉,看病贵问题反映还是强烈。据今年两会医改调查:75.8%的受访者认为看病越来越贵。与公众的期望值有不少的差距。

  分析看病贵的原因有不少,而主要有三:一则药品贵,到目前为止,虽说国家连续进行了28次药品降价,但是药品虚高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降价药品要么换个包装,要么采取减少添加剂,减少颗数的方式,要么便宜的药“一降就死”由此低价的药品越来越少,而高价药却越来越多,导致药品不降反升。二则医院公益性弱化,逐利性增强;一些医院将经济效益作为主要考核指标,明的暗的进行层层分解,在此种压力下,为了多创收,多分利,一些医生能多开处方决不少开,能用贵药决不用便宜药,尤其是各种昂贵的检查更是必不可少。三则医疗环境不纯净,医生暗中收红包,得回扣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存在,即使有好政策也被化解。

  公立医院住院费5年来首次下降,从另一侧面反应出前四年已经涨了不少,已经到了高点,如今只不过是在高位上调整,此种小额小降没有给公众带来多少喜讯,如果以上问题不解决,即使稍涨或降也是暂时的,缓解看病贵只是触及皮毛。

  从目前看病贵不是一般的贵,而是昂贵,因而,光小涨或小降还远远不够,要实现住院等医疗费用实现合理回归,还得下大力。除了提高报销比例、降低药品价格外,更重要的是,医疗定价要合理,实行医药分离,纯净医疗环境,管住医生开处方的手,让老百姓看得起,承受的了。而“住院费用下降0.1%”只是比原地踏步强一点点,远没有达到公众的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