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现在很多人否定中国的教育,北大校长周其凤持不同态度,“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周其凤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培养的人才。”(12月25日新华网)

  在这个问题上,笔者觉得,北大校长瞄错了靶子。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否成功,既要看这个国家的建设发展,更要看国民的综合素质。将美国与中国对照一下,很能说明问题。

  美国教育是否一塌糊涂,还真不是周其凤说了算的,也不是北大校长说了算的。我国的教育制度,早就遭到社会各界诟病。作家郑渊洁甚至将班干部制度称为是在“培养汉奸”,此话虽然有点偏激,但也点中了现行教育制度的弊端。而现行的高考制度,也是倍遭社会诟病。只是,人们苦于没有更好的教育机制取代,所以,高考制度一边遭受诟病,一边却又执意前行。

  因为中国的教育屡遭诟病,这让一些教育者坐不住了,作为国内高等学府教育工作者的北大校长周其凤也站出来为中国教育进行辩护了。让人奇怪的是,周其凤是采取“贬低他人抬高自己”的形式来为中国教育辩护的。这似乎不应该是教育者所为。而周其凤指责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原因,竟然是“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这种没有根据地指责别人,似乎不应该是教育人士所为,这句话也更不像出自北大校长之口。如此信口开河,不知道周其凤是浅薄还是幼稚?

  让周其凤值得自豪的是,也是用来证明中国教育很成功的证据居然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按照周其凤的说法,那么,美国的教育岂能是一塌糊涂,人家美国不是比你中国还飞速吗?说美国的总统是如何不尊重人,还请周其凤拿出具体的事例和证据来。要知道,美国总统并没有“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他还得听从国会的,而“强加于别人”,也是国会授予美国总统的权力。

  只听说国内教育被批一塌糊涂的,还很少听说美国教育一塌糊涂。且不说美国的教育制度如何,单是美国名校,就有很多排名世界前列,在世界名校前20名中,美国占了13所,而中国是0。试问,中国有几所大学能与哈弗、普林斯顿、耶鲁大学相比?就是麻省理工学院,也是中国学子梦寐以求的地方,美国拥有如此多的知名高等学府,我们拥有多少?就凭这一点,就不能说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这次,北大校长真是瞄错了靶子!